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墨磋商纺织品贸易纠纷
时间:2012-10-17 10:1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墨西哥10月15日就中国纺织品服装补贴政策向世贸组织提起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已收到墨方提出的磋商请求,并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16日向本报表示,该组织已经就墨方磋商请求召开会议。商会人士称,该组织会收集中国企业意见,代表企业参加中墨磋商,并向企业传达磋商进展。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15日的公告,墨西哥当日就中国纺织品服装补贴政策提起磋商请求,墨方对中国方面向服装纺织品行业以直接和间接方式提供补贴表示了不满。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双方在60天的时间窗口里,通过商议,找到满足各方需求的解决办法,若不成,则可能交由世界贸易组织作出裁决。

  磋商请求中提到的补贴政策包括:对一些企业采取的所得税、进口税、增值税及某些地方性税收减免;国有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延长贷款偿还期限和债务豁免;土地使用优惠价格以及退还企业相关费用,电费折扣;对生产、销售、运输、加工、进出口、棉花使用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相关企业现金支付等。

  商会人士表示,如果不能通过磋商解决,此事有可能从中墨双边贸易纠纷引发其他国家效仿,将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造成严重损失。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国。

  不仅本国市场需求旺盛,处于南北美两大市场之间的墨西哥还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整个美洲地区出口的重要中转地。墨西哥1994年与美国、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拥有对美出口的巨大优势,同时又与多个拉美国家签署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协定。

  墨西哥经济部15日声明中称,墨政府再次承诺,将打击任何将本国产品置于不利地位的行为。

  据本报了解,立场强硬、来势汹汹的反补贴要求其实来自于墨西哥本国纺织品服装贸易政策的变化。

  2011年底,墨西哥取消了对进口原产于中国的商品实施的过渡性措施。就此,墨西哥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就提出反对意见,称此举将导致中国商品进口猛增。根据墨经济部颁布《关于对进口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若干商品实施过渡性措施的意见》,204个税号的敏感商品在过渡期内被继续征收高额关税,但税率将逐年削减。其中,包括了112个服装税号,26个鞋靴税号,14个纺织品税号,13个涉及玩具和游戏产品的税号。上述过渡性措施已于2011年12月11日到期。

  此外墨西哥政府的降低最惠国关税5年计划也从2012年开始逐渐起效,今年涉及339个服装税号。这一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待遇规定制定的计划始于2008年,最后一轮减税将在2013年1月完成,届时进口至墨西哥的服装纺织品成品最惠国关税将降至20%。

  根据香港贸发局的研究,以中国产男士针织内裤出口墨西哥为例,此前该商品的最惠国关税为30%,同时另加80%的过渡期关税,该商品的关税总额达到110%,但目前这一商品的最惠国关税为25%,过渡期关税已取消,3个月后最惠国关税将降至20%。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蒲凌尘指出,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意味着开放式的结局,并不一定上升至诉讼。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人士则表示,中墨双方曾有解决此类问题的先例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