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纺织服装业要增强创新驱动的新活力
时间:2012-12-21 09:14:5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我们行业未来发展的三个方面,的确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促进制造业从大到强的新要求,以及促进我们国际经济合作的新优势。

  今天在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务实,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可能会一事无成。一个月前,政协前副主席陈慕华在一本新书发布会上讲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制造业中,贡献最大的是纺织服装业,因为纺织服装业满足了十三亿人民的衣着需要。她说你可以跑到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去,那里老百姓衣着必定是满足的。经过三十多年奔跑后,中国服装行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价值链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竞争阶段,这是我们今天面临最为关键的一个现状。

  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要建成纺织服装强国,只有八年时间。这八年时间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我想肯定大家会得出一个结论,即十分的艰巨。

  我们现在可能要冷静面对的现状,就是世界经济及中国经济都在调整中,未来高速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讲是中速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业也是如此。资源环境以及成本上涨,可能也是我们要长期面对的一个问题。而在今天,在产业转移过程当中,无论是东部向中西部转变,还是向周边国家转移,肯定还不具备大规模转移的条件。所以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对科学发展观有四个解释,国内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也会更多体现在纺织服装业等产业的身上。

  中国在今天的经济环境情况下,低成本的人力优势越来越小了。我想在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中小企业依然要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服装行业未来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增强创新驱动的新活力。

  在座的各位,是在市场竞争当中,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企业家。今天要面临的是,无论你的研发、你的营销、你的人才、你的文化,都需要靠创新来驱动来发展,从而构建起一个现代产业新体系。我想这对中国纺织服装业来讲,大企业要做强做优,中小企业要做专、做精、做特,从而建立起和谐共融的生态,可能是我们未来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构建促进产业发展的新优势,这是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我想在座的各位在未来几年,一定会产生一批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家和品牌企业,要不然强国之梦很难实现。服装业是我们进入市场竞争最早的一个行业,已经锻炼和成长出来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这批企业家是中国服装行业的巨大财富。

  中国服装协会已成立二十多年,应该说中国服装协会是中国最早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做好服务的优秀协会代表,而且多年来也在行业中做了很多非常有影响力的平台建设和行业活动,包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等。中国服装协会有一批非常年轻、非常专业、非常可靠的干部,这是中国服装协会下一步继续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更重要的是,杜会长在担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的同时,十多年来兼任中国服装协会的会长,也因为在他思想的不断影响下,很多服装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起来,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作为我本人,我一定虚心向大家请教,虚心向大家学习,牢牢记住杜会长今天报告当中提到的一切要讲求真,一切要讲务实。我想这句话,不仅是对企业讲的,更是对我们协会具体工作的同志讲的。我想跟大家一起努力,为建设服装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