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北纺企无法“心想事成”
时间:2012-12-21 09:39: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买进口棉——没配额;买国储棉——不放储;买新疆棉——价格高;买地产棉——档次低。今年以来,河北纺织企业再一次遭遇用棉瓶颈。

  据记者对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公司、邯郸纺织有限公司、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等大型纺织企业的调查了解,目前河北纺织企业棉花库存大多为1个月。企业近期以使用国储棉为主,国储棉占比约为70%,之前使用较多的进口棉因为配额问题而难觅踪迹。因为纺织品下游市场的不景气,河北纺织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普遍不乐观,面临旺季不旺,订单不足,企业资金紧张,部分企业一线人员匮乏等局面。

  面对种种困难,企业只能想方设法渡难关。针对高端纺织品市场的萎缩及后期棉花市场的不确定,企业一方面调整产品品种结构,提高含涤产品比重,降低纱支数,增加大路品种比例,另一方面调整国储棉与地产棉配比比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原料成本。河北最大的棉纺织企业——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公司目前含涤产品比例已经占到50%左右,涤纶用量占原材料的1/3。

  临近年底,令众多企业感到担忧的是:近期库存棉花用完了以后该怎么办?想买进口棉,可是今年的配额已经发完了;想买国储棉,政府现在不放储;想买新疆棉,可是价格高得让企业接受不了;想买价格便宜的地产棉,可是只有四五级的档次让企业难以大量接收。

  多年从事棉花采购的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公司原料部部长吴学智坦言:近年来,国家的棉花政策已经使纺织企业陷入无可奈何的境地。纺织品消费市场阴晴不定,纺织企业生产及棉花消费也随着市场变化起起伏伏。纺织企业遇到困难导致棉花用量减少,为保障农民利益,国家大量收储,收储后棉花市场流通量减少,纺织企业用棉又成了问题。

  纺织企业生产离不开棉花,面对棉花市场的变化莫测,河北纺织企业一致呼吁政府采取必要、合理的措施解决企业用棉难题。鉴于目前纺织品市场的低迷,企业无力承担较高的棉价,近期内应再及时抛售一部分储备棉,或增发进口棉花配额,保障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从长期考虑,应尽快实行棉花直补政策,建立较为稳定的棉花市场秩序。为使棉花直补政策切实可行,充分发挥其应有效应,宜采取抓大放小的方法:新疆棉花产量大、产品质量优异、种植相对集中,应重点在新疆推行棉花直补政策,保证新疆棉的种植生产稳定;国内其他棉花产区因产量小、产品等级低、种植分散等原因可以全部放开,由市场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