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四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举行
时间:2013-01-14 09:29:01  来源:中国流行面料  共有条评论


  伴随着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节奏,十个人九把椅子,人们围着椅子转圈子,音乐一停,大家马上抢座位,经过几轮激烈的“争抢”,胜利者高举奖品,现场热闹非凡。以上的这个场景出现在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中。那些“争抢”椅子的游戏者,正是基地企业的老板或者中层管理者。

  “谁在乎奖品啊,就是想借娱乐休息一下。”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刘涛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面料企业的管理者们似乎都特别想找找乐子,半个小时的游戏,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不过,一些老板们在娱乐的时候还不忘工作,忙着认识和结交更多的业内朋友。立新集团总经理徐德荣就在大家忙着玩游戏的时候和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凤飞交换了名片。“明年的形势会比今年还严峻,发展客户还是关键。”徐德荣说到。

  徐德荣这句话,在活动开始时,就已经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李斌红主任提到。她在开幕式上说到,2012年对所有纺织企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而整个经济危机会有一定的持续阶段。但是回过头来看,很多基地企业的成绩令人高兴,很多企业今年的收益很好,订单非常多。李斌红认为,目前纺织行业存在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要素成本变化带来的产业转移,这一个变化产生的积极作用便是产业转移为调整产品结构提供了一次机会,纺织面料企业现在尤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进行调整。第二个变化是科技创新,企业家需要思考科技创新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李斌红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面料企业需要做到三点,第一个关键词是重构,第二是协同创新,第三个是自我的成长。

  与往届活动日不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秘书处首次邀请到了信息技术专家来谈信息化建设。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徐高阳主任以“两化融合助力企业管理创新”为题开讲。徐高阳说,如今企业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时在企业内部也面临着生产管理的问题和生产模式转变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公司提出将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作为企业的新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传统生产模式,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应用节新技术来实现管理创新,逐步形成“产业时尚、管理科学、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发展和谐”的目标。他从企业生产信息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企业市场信息化三个方面分享了丹毛在信息化管理上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周玫以国际化流行趋势研究与产品创新为题,分享了企业研发的经验。周玫认为,研发的方向源于公司的定位,研发的产品即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的特色及代表公司的DNA。她讲述了联发的研发流程,即设计部与研发部的合作。周玫认为,企业研发要做好资讯的收集,好的创新以及科技的试验能力的结合,才能产生好的产品。所以,企业要改变被动的方式,需要具有前瞻性和主动性,努力改变局限的信息搜集范围。企业应该具有国际性眼光,改变单一的操作模式,努力发扬合作的精神。

  设计如何创造产品附加值?立新集团总理徐德荣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徐德荣说,在创新产品研发的过往时间里,企业体会到了创新带来的回报,所以在公司制定的未来五年发展计划里,第一条就是坚持品牌化武装公司的各个部门,各个项目小组,甚至每一个重要的生产岗位。现在国内的一些例如利郎,劲霸,欧时力这样的国内高端品牌客户,他们对优质面料的渴求让我们作为生产型企业时刻倍感不安,在一些高端服装单品开发过程中,长期不得不依赖于国外的新颖面料,这样的局面也让这些品牌服装公司在成本控制上尴尬不已。针对这样的情况,公司在研发团队里,创造性的启用了优秀的男女装面料设计师,从面料的机理特性结合流行趋势,独立自主开发系列布种,色彩,花型,配合公司内部服装设计师,正确理解品牌客户的开发方向实现了传统ODM的升级,同时也实现了设计创造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本期活动还特别邀请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曾凤飞从品牌服装角度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曾凤飞认为,企业产品的开发周期要紧密围绕品牌的开放周期,提前把生产出来。他认为,设计是为市场服务的,要保证设计的商业价值。曾凤飞着重讲述了品牌和产品的关系,他说,品牌需要一定时间的积淀,不能过于浮躁和冒进。

  当针对纺织面料设计师的培训、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的申请等问题,主办方也邀请到了相关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杭州新天原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告诉记者,丰富的讲座内容使他收获很大,特别是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同行的分享令他受益匪浅。他认为,同行的信息能够引导从业者更多地把握面料产品的研发方向,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产品的“跑偏”;另一方面,业内优秀企业的宝贵经验也为更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而下游服装设计师的“声音”则为上游面料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更为翔实的指引,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产业链的无缝对接,使各方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背景链接: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是仅面向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组织举办的专题活动,以从事产品开发的专业人员为受众,每年定期举办四次,并根据成员需要不定期举办相关领域“专题日”,是成员企业之前分享经验与充分交流的良好平台。

  “成员日活动”依托基地日常交流中企业所反映的有关产品开发的集中问题制定活动议题,同时传达最前沿的趋势信息和产品开发理念及方法,为企业开发新产品、筛选样品参与行业评审活动提供参考咨询。活动由基地秘书处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企业解答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提高技术人员的产品开发能力和专业设计水平,促进参与企业加强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创新及产业链合作创新。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基地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