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期盼“PPS滤袋时代”
时间:2013-01-22 09:51: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据报道,为减少大气中PM2.5颗粒对空气的污染,近来,一些城市针对阴霾天气采取了汽车分号限行、关停部分排放PM2.5颗粒污染物严重的工厂。如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场等。

  用什么办法拦截PM2.5颗粒,既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又不用关停这些与我们生活相关的企业?产业用纺织品的高温滤材——聚苯硫醚(PPS)可以实现上述设想。

  据了解,当前我国的许多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场等,仍然沿用老的静电除尘方式,还没有使用高温滤材——聚苯硫醚滤袋作为除尘装置。原因是这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少用或不用在发达国家早已普及的高温袋式除尘。其实,这几年,我国生产聚苯硫醚滤材的企业已经相继开发出许多新产品,价格也在逐步降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纺粘法生产的长丝PPS非织造布产品,已由佛山斯乐普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与大连华阳化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开发,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该项目还获得了2012年度“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研究成果的实现,使PPS滤材的成本降低10%以上。如果能大面积用在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场过滤PM2.5粉尘上,可进一步降低PM2.5对城市空气的污染。

  这使笔者联想起多年前高速公路也是为降低修路成本,拒绝使用土工布做路基基础层的一段往事。当发现维修成本远高出铺路土工布成本许多倍后,高速公路普遍使用土工布作为路基铺设的重要材料,得到生产商、使用单位的普遍认可。而高温PPS除尘滤袋还没有像高速公路使用土工布这么普及,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PPS滤袋强制性使用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PS的推广使用。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切实加大产业用纺织品高科技产品的研究应用,如PPS滤袋,为减少城市空气污染作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