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企业赴香港培训如何转型升级?
时间:2013-01-21 14:26:37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石狮企业高管赴港培训班的学员在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参观访问。

  根据“闽港企业联系计划”的安排,石狮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与香港贸发局、泉州市贸促会(国际商会)联合组织举办的泉州石狮企业高管赴港培训班结束行程,于1月18日回到石狮。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和参观访问,使石狮企业高管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更新了理念,学到了方法,时间虽短,收获颇丰。同时,学员们还利用这个机会,广泛联络旅港乡亲,宣讲市委、市政府去年一年来实施“质量石狮、二次创业”战略取得的新成就和家乡发生的新变化,动员和鼓励旅港乡亲利用各自的资源,团结更多的海外乡亲,支持和推动家乡的产业升级和城市建设。当然,他们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借鉴香港的经验、平台和技术,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精心组织策划 活动丰富多彩

  “闽港企业联系计划”由泉州市政府和香港贸发局制定,于2012年2月正式启动,本次赴港培训的企业高管是第二批学员。目前,石狮已步入转变提升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企业转型,以期实现“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个主题,石狮市贸促会精心组织策划安排课程和活动内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赴港时间的选择上,经过再三斟酌,选定了在香港时装节(秋冬系列)开幕的时候赴港。此外,针对我市纺织服装企业的需求,石狮市贸促会与香港政府投资推广署联系,追加了参观访问香港理工大学的活动。

  在港期间,主办方邀请香港各领域的专家为石狮企业高管讲授了《全球经济及香港出口前景》、《跨境贸易结算融资策略》、《供应链管理,核心竞争力及业务发展》、《香港贸易营商及仲裁》、《如何透过贸发局服务拓展海外市场》、《商业谈判技巧面面观》等一系列的课程,使参加培训的学员获益良多;在接受培训的同时,学员们还参观访问了香港贸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香港时装节、香港联交所、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收获了大量的前沿资讯。

  突破服务观念 贴心帮扶企业

  1月14日,石狮企业高管赴港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香港贸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参观。这个中心面积1500多平方米。服务中心在资料分类上更加具体、细化,装修、玩具、服装、城镇化,各专门信息都一目了然。在这里,可以了解内地很多城市的招商项目,这些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定期开展为中小企业“定制”的各类培训、讲座、研讨会、商贸沙龙,就中小企业遇到的会计、金融、法律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与帮助。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表示: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解决信息问题至关重要,而香港贸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这方面的服务值得称道。学员中有几位是镇办企业办的主任,他们表示:香港贸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做法令人赞叹,服务企业没有止境!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政府在加强对企业服务指导时,软件建设要比硬件建设更重要,我们一定要学习香港方面的经验,回去以后更多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贴心的服务。

  借力香港平台 拓展国际市场

  香港是亚洲的潮流指标,东西文化荟萃,时尚产业姿彩凝聚,千娇百媚,吸引国际时装买家纷至沓来。香港时装节(秋冬系列)及国际时尚荟萃是同步举行的两大时尚盛会,深受买家欢迎,历届成绩斐然,此外,两大展览会满载资讯,包括最新市场情报和未来趋势预测,彰显香港的独有优势。

  赴港期间,石狮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会长蔡绵绵带领学员们参观了香港时装节(秋冬系列)及国际时尚荟萃,走访慰问了在这里参展的琦玮服装、狼星、旺仔、豪迈王等石狮企业。她说,石狮与香港经贸往来密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泉州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启动“闽港企业联系计划”,两地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石狮企业应当借助香港的平台,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员们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国内外客商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中,有些学员还与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企业上市首选 目前仍是香港

  1月15日,石狮企业高管赴港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香港联交所参观访问,受到对方的热情接待。香港联交所上市推广部的总监钟创新向学员们介绍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流程以及新的变化。

  目前证监会正修改相关法规,最显著的修改在: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财务、规模方面要求,即所谓“456”条件:4亿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的标准。钟创新说,“456”条件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门槛过高,现在取消“456”要求,意味着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的降低,无疑将为内地中小民营企业以H股方式上市融资提供不少便利。他强调,香港是泉州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我们欢迎石狮企业来港上市!

  与香港联交所的互动,使学员们对赴港上市有更多的认识。学员们表示,自从1998年金犀宝在香港开启海外上市的旅程后,陆续有不少企业成功踏入海外的资本市场。目前A股市场排队上市的企业众多,而香港联交所又有很多优势,因此香港仍是我们石狮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地。

  嫁接香港技术 助推企业升级

  1月16日,石狮企业高管赴港培训班的学员们在香港政府投资推广署官员的陪同下,来到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参观访问,这个特意“定制”的活动,让石狮的学员喜出望外。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成立于2006年,由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拨款成立,是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的一个独立运作的附属机构,研发中心致力为持续技术开发提供支援,以加强纺织及制衣行业的竞争力,其目标是通过与业界、科研学院及学术界的共同协作,鼓励有关的技术研究开发及促进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应用。目前进入该中心的资金超过6个亿,在面料、设计、生产工艺、物流等方面取得了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以资金和规模论,这个研发中心在全球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盟。

  在交流中,蔡绵绵会长介绍了我市举办的海博会和海西时装周的情况,热忱邀请该中心来石狮推广他们的科研成果。不少学员当即决定申请成为该中心的会员,分享技术资讯。他们表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换代,需要香港这样的平台助推高性能、高功能、高品位纺织产业的发展,同样,嫁接香港的行业技术,可以帮助石狮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