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蕴藏内需潜力
时间:2013-02-28 10:05: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结构看,2012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8%,内需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结构看, 2012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8%,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1.4个百分点,内需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想尽办法拉动经济,就我国而言,纺织服装消费拉动内需已大有上升的势头。

  其实,我们冷观市场,就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经济现象,比如著名的“口红效应”。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直线上升。这是因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消费欲望会随着人们口袋里钱的数量发生变化。当人们认为“口红”这类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可以满足他们的消费欲望时,就会购买。

  服装纺织品与口红不同的是,它不属于“廉价的非必需品”,而是必需品。首先,人们的衣着消费是相对固定的,经济情况好坏与否都要穿衣戴帽;其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纺织服装消费上升的空间非常巨大,当纺织品出口开始向国内转移时,国内高档产品的消费市场会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欲望。因此说,要扩大内需,纺织服装类消费是一支重要而稳定的力量。

  反观世界经济,一个国家的消费通常对GDP的贡献率占到50%~60%,有些发达国家则高达70%~80%,而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年来才上升到51.8%,这对于我国纺织行业来说,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