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汉派服装谋求“快时尚” 复兴要收复失地
时间:2013-04-02 14:49: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行业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比汉派服装翻了两番还多;在国内大城市一类商场占有率达50%以上,数次登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领奖台……在中国服装业版图上,深圳服装是一股耀眼的力量。

  上个月末,在北京,深圳服装业的十几位大鳄们,对话正谋求复兴的汉派服装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深圳服装的嬗变,能为跋涉在复兴之路上的汉派服装,带来哪些启示?

  服装“奥斯卡”难见武汉品牌 复兴要收复专柜失地

  上月26日,有中国服装业“奥斯卡”之称的第九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在京举行颁奖。

  潜力大奖由DAZZLE取得,品质大奖由领秀·梦舒雅获得……遗憾的是,颁奖现场,8家汉派服装企业组团参加,并没有斩获任何奖项。

  “汉派服装正走在复兴之路上,但这条路走得并不是顺风顺水。”现场,一位汉派服装企业家向记者直言。

  据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今年初发布的一项女装60强排名显示,汉派服饰占九席,这个比例在全国各省市中都是最高的。

  不过,不少爱逛街的武汉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逛遍了几大卖场,汉派服装似乎就红人、元田等几个牌子叫得比较响。2010年,因无法完成单店年销售额的目标,数家汉派服装遭遇商场清退。

  记者昨日探访武汉多家卖场发现,在武汉不少服装卖场,深圳品牌随处可见。

  深圳丽琪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任馨建议,服装品牌与专柜形象相辅相成。只要打造好品牌,就能争取进入商场专柜,而进入商场对服装品牌的形象又能起到提升作用。

  武汉服饰时尚联合会会长毛立辉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毛立辉直言,以前汉派服装靠做单品和爆款赢利,但做品牌要成系列,否则很容易被商场淘汰。汉派服装要想重回大商场,打造品牌是关键。

  将服装与艺术结合 跨界之路提档升级

  对于打造品牌,深圳服装企业的秘诀之一是,实现国际化的合作以及服装的跨界结合。

  7年前,粉蓝衣橱创立于深圳。董事长李飞跃表示,当时也是以中低价服装起步。运作平稳后,公司到韩国、法国寻求合作,请来了国际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店面形象、产品设计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该公司连续实现产值、销售、利润、税收年均50%以上的同步增长。

  除了走国际路线,钢琴教师出身、又做过主持人和电视编导的李飞跃建立了自己的艺术团。

  “美是相通的,服装要与艺术结合才能提升品牌内涵。”李飞跃要求,专卖店中的陈列师必须要会插花,美术院校、音乐院校的优秀人才成了销售员。

  目前,李飞跃正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时装音乐剧,这部剧花费超过480万元,不是一笔小支出。但是“这有可能开创今后时装秀的新模式。”

  丽琪服装也来自深圳,董事长兼设计总监任馨表示,商场也在寻求差异化,如果产品风格独特,同样也能受到商场的青睐。

  听完深圳企业家的介绍,武汉服装商会会长刘树仁眼前一亮。

  刘树仁说,对服装产业的理解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工业,二是时尚,这个需要创立自有的时尚品牌;三是奢侈品牌。除第一个方面外,其他两个方面都需要有大创意,武汉服装业需要引进时尚的元素。

  从抱团出海到抱团内销 汉派寻求团结的力量

  组团参展,打造区域品牌,这是深圳女装打开市场的经验。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介绍,此前,深圳服装基本上以出口为主。东南亚金融风暴之后,受到冲击的深圳服装企业也开始考虑向国内市场发展。

  在此情况下,深圳服装商会整合资源,开始组团参展之路。北京、杭州、上海的服装展,乃至伦敦时装周,深圳服装都组团参加。

  从最初包下50多个展位,到现在展会上一半是深圳军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说,深圳服装坚持组团出征让外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就像意大利的服装一样,尽管有的中国消费者不一定认识某个品牌,但一提到产品出自意大利,就会觉得很“值”。

  其实,汉派服装也开始了努力和尝试。

  时隔13年,汉派服装在上个月打破沉默,组团赴京参加第21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8家汉派服装拿下了400平方米的展位。广州服装服饰行业商会副会长秦建华,称赞“此次展会武汉团最出彩”。

  新汉派,新精裁 学洋品牌走“快时尚”道路

  逛街达人武汉市民汪小姐说,汉派服装质量不错,款式也好看,但自己还是不大乐意去买,主要觉得汉派服装不够档次。

  “品牌并不代表着高价。”来自厦门的诺亚时尚品牌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林晓霖表示,优衣库、H&M、ZARA等品牌的价格并不高,但他们都把门店开到全国各地,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品牌

  武汉欧迅国际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冰莹说,根据二八理论,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如果在这个市场上与成熟品牌竞争,汉派无疑要走得很辛苦。

  杨纪朝表示赞同,剩下80%的消费者带来的商机,正是汉派服装的机遇所在。“汉派服装要精准定位,让人提起汉派脑中就有一个形象浮现。组团作战也要有统一规划,不能是大家一起来,但是各干各的。”

  刘树仁认为:对潮流的快速反应,本来就是汉派服装的优势。只是以前很多品牌并没有意识到,要把这种优势化为产业化的经营战略。解决好定位和效率问题,今后汉派服装走快时尚商业连锁加盟的道路,是非常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