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举行加工贸易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
时间:2013-06-29 09:28:51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加工贸易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常平晶苑工业城举行。现场会上,通过分享晶苑集团的转型升级经验,聆听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辅导计划,与会服装企业代表形成了创建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抢占“微笑曲线”两端的共识。200余名镇街企业代表参加现场会,副市长贺宇出席现场会。

  转型经验:不断提高附加值

  昨日下午,200余名企业代表参观了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分享了晶苑集团转型升级经验。

  晶苑集团执行董事、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总裁黄星华介绍,作为典型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晶苑毛织的转型路径就是坚持从过往单纯的加工制造,逐步向集高端研发设计、先进生产制造和品牌营销于一体的企业转变。正是不断按照“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中间提高”的思路深化推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晶苑毛织才取得了高速发展。去年,晶苑毛织进出口额达到2.1亿美元,增长24.3%;今年1-5月,公司进出口额近1亿美元,增长20.2%。

  据了解,东莞不少服装企业已经在贴牌代工的基础上,尝试建立自主品牌,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发展内销市场,比如以纯服装、小猪班纳等。

  东莞服装制造外资企业数量1196家,2012年出口额7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今年1-5月出口额23.7亿美元,同比增长6.6%。

  企业要善用政府扶持机制

  贺宇昨日在讲话中表示,目前东莞企业在竞争力、产品档次和质量方面都有提升,但是转型升级的真正拐点还没有出现;服装产业是东莞最典型最传统的产业,召开这次现场会,就是为了树立行业标杆、推广典型经验;服装企业要善用政府的各种扶持平台和机制,加快转型升级。

  据介绍,东莞针对帮扶企业创建品牌拓展内销市场,已经搭建起“加博会”、“台博会”等内销对接平台。同时,我市在“大麦客”三楼设有5000平方米的产品订购中心,帮助企业找商家、找市场,作为面向中小企业创品牌拓内销的平台。

  此外,东莞设立了专项资金引导和奖励企业转型升级。针对绝大部分加工贸易企业来自港台地区的情况,政府联合港台生产力辅导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最高30万元的资助进行专业的辅导服务。

  ■延伸阅读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智力资本发展部首席顾问刘竞明:

  服装业要开发高增值市场

  服装产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当前背景下,为持续发展必须转型。

  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制胜之道,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策略:一是向产业链上游延伸,通过开发产品和创建品牌,提高“微笑曲线”前端的附加值;二是开发高增值市场,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符合高端市场的准入要求;三是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制造终端成品,发展专业服务,提升微笑曲线后端的附加值。也就是说通过研发专利和技术,使公司产品和品牌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同时做好品牌服务,提升行销竞争力,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优势。

  转型案例

  晶苑毛织:自主品牌首年销售8000万元

  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港商独资企业,其母公司香港晶苑集团是香港最大的制衣企业之一。公司在2004年明确了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发展方向,并于当年成立成衣附加值工艺车间。从2004年引进第一条高附加值工艺生产线至今,公司共投入资金1.03亿元,目前共有高附加值工艺生产线20条。

  公司成立研发中心,打破了传统的“客户提供设计工厂代加工”的局面,2012年由产品设计研发中心设计的产品直接销售额达1.8亿元。

  公司实行“代工品牌”与“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目前,代工的国际知名品牌有UNIQLO、MANGO、GAP等12个。同时,公司积极发展自主品牌,创立了面向国内市场的“瞳非是”品牌。该品牌以电子商务作为主要销售平台,运营首年取得了8000万元的良好业绩。另一自主品牌嘿豆BLACKSOYA,目前处于开发和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