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中棉协:今年政策变化传言不实 收储政策仍将实施
时间:2013-06-28 16:28:52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最近,市场各方对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有关问题十分关注,中国棉花协会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中国棉花信息网采访。

  中国棉花信息网:近期有媒体报道,棉花收储政策今年有可能做出调整,将对棉农进行直补。请问是否属实?

  中国棉花协会: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了《2013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明确2013年度继续执行临时收储政策,敞开收储,收储价格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20400元/吨,收储质量按新棉花标准执行。收储政策既已公布,就要取信于民,不会改变。

  中国棉花信息网: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对保护棉农利益,稳定棉花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市场上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对下一步政策如何进行完善?您有何看法?

  中国棉花协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保护棉农利益,稳定市场价格,我国自2011年度起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两年来,它对农民利益的保护、对中国乃至国际市场的支撑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没有临时收储政策,棉花不可能有现在相对稳定的局面。但同时不可否认,任何一个政策都有其局限性,也不能指望一个政策解决产业链所有问题。业内有观点认为,临时收储作为短期政策有效,但常态化难以持续,最好的替代政策是对棉农实行直接补贴,让棉花回归市场机制。但作为一个产业链条长、市场化程度高、内外关系紧密的大宗农产品,中国棉花产业有其独特性,国外的补贴方式难以照搬,国内其他大宗作物的补贴方式也很难复制到棉花。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开放式的、建设性的、务实的讨论,研究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以期建立棉花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如果说2014年及今后棉花调控政策有所改进或调整,前提也是明确的:保证棉花产业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