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服人才建设的思与变
时间:2013-08-30 10:44:0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必须要有人才作保障,新疆服装产业发展更是如此。

  在新疆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书记艾拉提·尼牙孜,围绕新疆培养具备纺织服装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新疆服装产业发展增强后劲这一主题展开了对话。

  抓住机遇 人才为先

  艾拉提书记介绍,新疆大学是新疆唯一一所开设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该专业了立足于新疆,旨在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本土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前身为艺术设计学院)于1995年开始开设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面向全疆招生,基本保持每年1~2个班级,每年30~60名学生,其中包括5~10名民考汉、民考民的少数民族学生。该专业目前已累计向社会输出近1000名毕业生,就职于区内外服装企业、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

  多年来,新疆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致力于新疆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研究,已取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发表多部专著和多篇论文,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获得来自企业、行业、社会等多方面的认可和赞誉。

  在艾拉提看来,兵马虽未动,粮草要先行。随着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新政发【2012】59号)文件的出台,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最主要的是缺乏人才,培养服装人才的重任也扎扎实实地落在纺织服装院校的肩上,他们深感任重而道远。

  立足本土 求真务实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新疆服装产业发展,近年来,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在专业定位、培养计划、大纲编纂、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进行了重大改革,大幅度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科学合理地编排课程和教学内容,整合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更新专业知识和结构,同时在课程中加强学生对新疆历史文化、本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和掌握,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为新疆建设服务的人才培养目标。

  艾拉提说:“作为新疆服装协会、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多年来我们与行业密切合作,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各项活动,设立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申报校企开发、研究合作项目,学院教授也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教师组织学生为企业开发产品。”

  近年来,学校将企业项目引入教学课堂,在产品研发项目中,课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中的实践能力,单一课程知识整合成专业知识体系,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

  同时,学校密切关注企业、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进而有重点、有目标地为企业谋划后续人才。

  新疆的服装企业规模都不太大,产品生产类型和品种也各有不同,有专攻舞台服装的,有生产职业制服的,有主营民族绣品和服饰等。对此,除了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实习任务和要求之外,学校也针对企业的自身特点推荐学生前去实习实践,不拘泥于实习形式和内容,在寒暑假、双休日、课余时间,学生都可以去企业学习。在实习企业中,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岗位的职责和分工,新设备、新工艺的操作,以及团队合作的意义,产品从设计稿到实现的每个环节和过程,体会到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艰辛和快乐,获得专业的提升和心灵的成长,为学生日后步入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备战服装节 历练新生代

  在提到学院将以什么姿态参加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以及参加首届展会有哪些收获时,艾拉提说道,新疆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是自治区政府为新疆服装产业搭建的舞台,是行业同仁的盛会,是企业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是传播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创新的窗口。展会的举办就是为了吸引各族百姓参与其中,感受民族服饰文化的魅力,体会新疆服装行业发展的步伐。但与此同时,服装节也是培养本土创新人才的舞台。组委会也不遗余力、不计成本为未来的本土设计师提供展示的机会。

  艾拉提告诉记者,在2012年的第一届丝绸之路服装节中,组委会就无偿为新疆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生提供了一场服装展示的场次,展演了该学院历年毕业生毕业设计的优秀作品二十多系列、百余套服装。学生们的作品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个性的张扬,饱含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之情,虽有生涩但不乏冲劲,服装节的舞台是未来设计之星的起点。

  在2011年新疆第一届服装设计师大赛中,该学院在校学生以及已在企业担当设计师的毕业生,获得了比赛的金、银、铜、优秀等诸多奖项,真正体现了新疆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在新疆服装行业人才培养的领军地位,也验证了院校作为教育者的使命和价值。

  现在,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已走入工作岗位,穿梭在服装节的各家服装企业的展台之中,服装节是他们事业的起步,是他们成长的见证。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及新疆第二届服装设计师大赛,新疆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准备,初评已有十余人进入了决赛。也希望他们能在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和第二届服装设计师大赛的比赛中能获得好成绩。

  培养人才 任重道远

  在谈到学院在发展中还有哪些困难、问题和建议时,艾拉提认为,高校专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服装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专门人才的不断输入。

  随着政府对服装产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服装企业也爆发出极大的发展热情,对专业人才更是求贤若渴。近年来,纺织服装学院在师资队伍培养、实验平台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承认,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确实面对一些困难和问题,很多方面也亟待改善和提升,如图书资料的缺乏,专业设备急需更新,培养高级人才的人才缺乏和高级人才的培养不足等,都是我们发展道路中的不足之处等。加之当下服装行业入门门槛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毕业生对工作期盼太高,生存压力大,看不清职业前景等多方因素导致学生学专业不干专业,或者倾向于去服装营销企业、品牌代理公司等就业,而不愿意去服装生产第一线。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人才对新疆服装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为了新疆服装产业的振兴,民族文化的繁荣进步,艾拉提也希望有更多的仁人志士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使其正真成为新疆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