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90后迷上爸妈当年“古着”服装
时间:2013-09-02 09:15:17  来源:重庆商报  共有条评论


  

市民在较场口一家店里挑选“古着”<a href=服装" src="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A/A9/A9922538A837355CCB7567DF9256BD97.jpg" width="450" />

 

市民在较场口一家店里挑选“古着”服装   

“古着”<a href=服装穿在年轻女孩身上别有风味" src="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2/25/2520E5A683610B15EC0965C15E72D45D.jpg" width="450" />

 

“古着”服装穿在年轻女孩身上别有风味

  你敢将爸妈年轻时的流行衣服拿出来穿吗?也许你觉得这样做好老土,可在一群重庆90后的眼里,这可是相当时尚的事。而这些当年流行、用料讲究,现在却已经不再生产的服饰,有个专业名字叫—古着。不久前,网上一篇关于90后古着店主的帖子,引起了不少年轻网友的关注。

  古着进货靠潮妈把关

  帖子的主角是今年刚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美术专业毕业的王浩,他对自己的母亲有种天然的崇拜。“我妈妈年轻的时候很时尚,穿的衣服也很潮”,王浩告诉记者,可能是受妈妈的影响,自己小时候就很喜欢服装设计。

  王浩说,记得自己在8岁左右的时候,在妈妈的一件短裤上用剪刀弄了很多孔,然后用鞋带一样的绳子穿进各个孔中,最后穿起来像一个编织网,“那个也许是我最早的设计作品了”。他说,在大学时自己经常和朋友一起去酒吧、西餐厅等店里演出,这时就将妈妈的中性西装DIY一下、裤子改装一下,自己的演出服就有着落了。

  王浩告诉记者,妈妈很支持他开这个店,进货的时候,好多款式还靠妈妈把关,“毕竟她更能把握住当年的那些流行元素”。

  昨天下午,正在店里试穿衣服的肖女士告诉记者,有的古着的确挺好看,毕竟也算是当年流行的款式。

  开业5天顾客多是90后

  王浩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店开业时间不长,开业前5天就卖出十几件衣服,“顾客里面年轻人居多,我身边的很多90后朋友也很喜欢,尤其是美术专业的学生”。

  昨天,90后女生丹丹在王浩的店里买了一件上世纪80年代很流行的复古日系连衣裙,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这件裙子,“朋友也说我穿着很好看,可能是因为我的风格比较甜美偏日系”。

  另一位在店里选购衣服的李同学和王浩是好朋友,今年21岁的她笑着告诉记者:“我预定了两件衣服,因为现在没钱所以还没出手。”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李同学主动向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古着搭配心得:“不少古着腰身都不明显,像这种衣服,我们可以在腰上系上一根领带当腰带,这样就会显得很时尚。项链搭配也很重要,还有帽子,一个细节的点缀就可以让整体效果发生改变,复古中透着时尚。”

  收藏到“范爷”的古着

  “我上大学后一直很关注复古服装,我发现明星范冰冰穿过很多复古风格的衣服”,说起和古着装的“缘分”,王浩滔滔不绝:“我后来了解到这些复古衣服是由她的好朋友卜科文设计,而卜科文就是一个古着玩家,他在北京有一家古着店。我通过多种方法,联系到他们店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很支持我。我店里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从他们那里进货,还有一件是范冰冰穿过的呢。”而对于范冰冰穿过的这件衣服值多少钱,王浩笑着说“不方便透露”。

  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店里的古着一般都不贵,每件价格在200~300元左右,最便宜的是偏现代的T恤衫,价格仅几十元。最贵的一件是2000元左右的皮衣,款式偏中性。关于古着的保养,王浩表示,因为古着大多是几十年前留下来的衣服,所以多少都会有些瑕疵,“在保养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平时像普通服装一样清洗就行”。

  点评

  流行元素周期性复苏

  重庆某网站时尚频道主编庞西霞说,有的古着就是几十年前留下来的衣服,而现在的不少古着是将复古的流行元素融入到现代的服装中,比如以前很流行的喇叭裤、波点衣服还有大的印花,“这些其实就是流行元素的周期性复苏,也就是说,一种时尚可能会在消沉一段时间后重新被追捧”。

  对于这群被古着迷上的90后,庞西霞表示,重庆目前专门开店卖古着的人不多,但现在喜欢复古元素、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多了,大家追求的也是一种服饰上的个性,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要通过搭配来彰显出自己的风格,比如,年轻人买古着,就必须考虑服饰搭配,有时候复古的服装搭配一点现代的配饰,感觉就不会很老气。“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将自己妈妈年轻时穿的衣服拿出来,根据自己的风格搭配一些现代配饰,也能穿出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