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工业无水少水化印染新技术高级研修班圆满结课
时间:2013-08-31 08:57:20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为熟悉、了解印染行业是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新技术,提高印染企业节能环保意识和水平,8月29日,由国家纺织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纺织工业无水少水化印染新技术高级研修班”在绍兴县成功举办,研修班为期两天,本次研究班邀请了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中纺联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绍兴县县委常委金晓明,以及行业专家及领导,高校教授,行业龙头企业代表100余人。绍兴县经信局局长周如生主持开班仪式。

  绍兴县县委常委金晓明首先介绍了绍兴县的基本情况,绍兴县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纺织印染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绿色印染研发生产基地,是全国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之一。他谈到绍兴县政府大力实施印染产业集群升级工程,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全县80%以上的印染产能集群升级,促进印染行业从资源数量型向生态效益型转变。同时,他向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即珍惜机遇、用心学习,积极思考、虚心请教,学以致用、用心实践。

  绍兴县县委常委金晓明致辞

  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认为此次培训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工程的一个系列培训之一,也是为推进印染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绿色印染是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工业的必然选择,人才是纺织印染产业提升发展的支持和保障,本次研修班的开设,是以产业吸引人才、人才促进提升产业、探索与实践人才加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是构建人才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杨会长如是说。

  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致辞

  中纺联环资委主任孙淮滨做了题为“绿色环保情况及环资导向”的专题讲座,孙主任从宏观角度对目前印染行业的形势和方向进行了解读,帮助企业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家对企业的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措施以及行业协会所做的具体工作。孙主任谈到,“绍兴作为全国最大的印染产业集群地,规模大、体量大,从客观上导致排放总量的增加,因此绍兴面临环境压力的挑战会更大。如何进行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环保就是行业和企业必须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从而实现营造蓝天绿水的美丽家园。”

  中纺联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演讲

  8月份,国家纺织人才交流中心一行人在冯国平主任的带领下,走访了多家优秀印染企业,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冯主任在研修班中向参加研修班的企业代表解析了国内优秀印染企业的创新实例,分析企业创新、节能减排案例。他谈到优秀企业重视产品创新和工艺技术研究,从而实现产品的竞争优势,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引进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国家纺织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冯国平分享调研结果

  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形势、高校教授交流印染新技术,企业代表分享经验,使本次研修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加研修班的学员是来自绍兴县印染企业的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研修班以国内外纺织工业印染和后整理过程中的无水化、少水化新工艺和新技术为重点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学员结业时,经考核合格,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司颁发结业证书。记者在采访学员研修感受时,学员们都纷纷表示两天的培训收获颇丰,将为以后的生产实践提供巨大的帮助,为企业、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毅从印染设备的发展趋势方面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节能减排型印染设备。东华大学王炜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国内外印染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当前印染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江南大学范雪荣教授则从专业角度讲授了生物酶前处理后整理的新工艺技术。

  上海誉辉化工总经理王兴南讲解了涂料印花技术,还将泡沫做了精彩的比喻,从而形象的向学员们讲解了泡沫整理技术。安诺其纺织化工技术总监汤晓飞则根据企业自身对化工染料的研究,带来了关于新型染化料的节水印染新技术的专题讲座。

  众所周知,印染企业的化工染料使用量、消耗量极大,如何做好绿色印染,化学品管控不容忽视。来自上海SGS,技术总监蒋红博士对纺织品行业的化学品监督和管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无论是从行业发展的宏观角度进行探讨,还是从企业发展的微观方向进行解析,无论是在专业理论的研究,还是在生产实践的摸索。本次研修班的开展,都将成为一股巨大的推力,推动印染行业,乃至整个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研修班的举办只是一个开始,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多的困难也会摆在纺织人的面前,希望用行业共同的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