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拿什么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
时间:2013-09-23 12:14:35  来源:光明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洛阳各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们开始军训,统一的迷彩军训服,成为开学季各大高校一道必不可少的风景线。军训结束后,大量的军训服装流向了哪里?9月2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洛阳市部分高校军训已经结束,而学生们的军训服装则多数走向了垃圾桶,稍好点的会被转让或廉价出售。

  军训服装之所以生命如此短暂,其根源在于刻意要求形式上的统一且迷彩服的质量很差,一旦军训完毕就会扔掉伺候。从节约的角度分析,军训的服装仅仅穿了半个月时间就丢弃无疑浪费。从学生本身的角度分析,作为纯粹的消费者,用父母的金钱购买的军训服装半月之后就扔掉十足可惜。从学校的角度分析,对于军训过程是否只能穿着统一的迷彩服?这是一个值得推敲的问题,需要从长计议。有鉴于此,如何延长军训服装的“生命”就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因为半个月的服装如果不能延续其“生命”就扔掉是一种暴殄天物的行为。

  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必须要走一条多元化的道路,即迷彩服之所以不受学生待见在于其太过于单一的设计和格调,将其死死限制在军训这个阶段。多元化的选择即是否考虑将军训服装的选择交给学生,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挑选服装,这样的方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破军训服装单一单调的态势。学校方面也应该积极思考,是否考虑将军训服装和校服、系服统一起来,避免一方面要购买军训服装另一方面又购买校服、系服的浪费,让学生们在军训的时候就体会到学校文化的感染力,让军训服装和校服、系服统一化,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周期,为学生节约必要的开支。

  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需要让学生喜欢军训服装。军训服装需要学校与供应商之间加强沟通,从提高服装的质量和设计上入手,努力增加花样和现代感。让学生们在军训之后,还觉得服装很时髦很入流,避免出现一旦过时就扔掉的命运。这方面,需要加强对学校财务和采购的管理,避免出现“拿回扣”而出现供应商偷工减料的现象。可以说,目前很多军训服装之所以质量如此低劣,根源就在于学校的采购与供应商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将采购明晰化、公开化、透明化,才能杜绝这些暗箱操作,保证军训服装的质量和花样,确保学生们喜欢而不是厌恶。

  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还需要提高学生的节俭意识。在既定的军训服装采购框架下,大部分高校采用统一采购的模式,即学生缴费,学校购买。如果不能改变成为多元化的模式,也可以从提高学生的节俭意识上入手,延续军训服装的生命。比如将军训服装统一收购,再次出售;比如将军训服装收集起来,支援偏远的地方孩子们;又比如开设跳蚤市场,将军训服装传递给下一届学生,减少购买的数量,节约学生的开支,真正从小事情上做到厉行节约,同时延续了军训服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