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将举行
时间:2013-09-21 08:36:54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晓艳 摄

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晓艳 摄

  20日,记者从2013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将在9月21日在浙江美术馆和丝绸博物馆同时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当代纤维艺术三年展,这将是纤维艺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次视觉盛宴。有来自16个国家的45位艺术家的186件作品在此展出。

  此次三年展除了有洛桑时期最重要的代表作品,如玛格达莲娜·阿巴康诺维兹的《红色阿巴康》和《橙色阿巴康》这两件颜色单纯强烈、极具冲击力的空间壁挂,作品像“红鸟”一般飘悬在展厅中央外,美术馆的庭院届时会拉起大网,上千块石头系着鹅毛飘浮空中;一楼大厅铺就一块用由袜枕组成的巨大地毯,其中因卡·索尼巴尔讲述黑天鹅与白天鹅故事的《奥戴尔和奥洁塔》以及奢华的《假面舞会》将是唯美而激情的亮点。

  现代纤维艺术起源于西方古老的壁毯艺术,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瑞士洛桑壁挂双年展成为现代纤维艺术发展的重要舞台。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纤维艺术迅速从墙上走入空间,从小型织造发展为大型塑造,从传统纺织材料拓展为所有可以利用的现成软材料。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表示,最近的十几年,在世界许多国际艺术大展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以纤维的艺术形态呈现的作品。以纤维艺术作为一个切入点,不但能看到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还能理清和重建传统文化与今日生活的交织互动的关系。

  而中国的古代织物艺术中最瑰丽的结晶是缂丝,它从宋元以来一直作为皇家御用织物。缂丝采用的“通经断纬”的织法,也正是西方壁毯的编织技法。而此次三年展展出的清代皇宫的小丝袄许江特别用“味道好”来形容。

  据悉,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就从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化中抽丝剥茧,分为“经纬四方”、“手与心应”、“反者之动”及“网络天下”四部分。用中国人的眼光来为今日纤维艺术进行解读和梳理。

  展品中除了有当代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如克里斯多,约瑟夫·博伊斯,现代纤维艺术领域中的代表性人物让·吕尔萨,等外,更包括了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们,他们是60后,70后,甚至是80后。他们更多的是关注身边的事物、周围的人群,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标示自我的感受。

  联合策展人之一来自英国金斯密斯学院教授詹尼斯·杰弗里斯表示,纤维艺术的国际发展是没有国界、没有边界的,一代一代的艺术在传承,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展,带动更多的新生力量,有更多的新一代艺术家在此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