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名牌“一百单八将”出炉 中小企业成主力
时间:2013-10-04 09:10:51  来源:青岛早报  共有条评论


  “青岛名牌”队伍将继续扩容,108个“种子队员”出炉。近日,山东青岛市经信委下达2013年青岛名牌培育计划,在前期企业申请、各区市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审,确定46个消费类产品、52个生产资料类产品、“路远情长”等10个服务类品牌入围。

  查阅名单可以发现,2013年列入计划品牌数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中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名额,反映出中小企业成为青岛市创牌主力军。

  中小企业成“绝对主力”

  据悉,今年入围培育计划的108个品牌中,包括了海尔集团公司的卡萨帝牌洗衣机等46个消费类产品、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的CNR牌轨道车辆关键系统等52个生产资料类产品、青岛铁路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路远情长”等10个服务类品牌。与去年相比,数量有所下降。

  去年青岛市共培育了50个消费类产品、57个生产资料类产品、15个服务类品牌。最后,入围的122个品牌中,有61个获评当年的青岛名牌

  查阅入围的46个消费类产品、52个生产资料类产品和10个服务类品牌可以发现,除了海尔、青钢、澳柯玛、双星、即发等少数大企业的个别产品入围之外,中小企业已经全面接管入围名单,体现出青岛中小企业在品牌推广方面的热情和创业的活力。

  日用消费品入围企业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家具家居、电子家电等青岛重点产业领域,这其中,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作为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两个品类入围企业占据全部46个日用消费品类入围企业总量的半数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青岛时装周的大力推动,青岛纺织服装产业里好品牌不断涌现。今年,ITTZO牌(一洲)高档女装、SHANDIREN牌冲锋衣等都入围名单。“今年时装周获得了最佳时装品牌称号对我们鼓舞很大,计划以这次参选青岛名牌为契机,继续努力把高端品牌的形象推向全国。”ITTZO女装设计师王燕说,除了打造品牌,该公司的“会所式”时尚服装体验中心项目也已经在嘉定路的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落成,受到爱美市民的欢迎。

  破解“点高面低”

  据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青岛有品牌之都美名,但品牌阵营有“点高面低”的情况:海尔、海信、青啤等品牌不但享誉全国,也已经走出了国门。相反,第二阵营的品牌能在全国叫响名头的为数不多。两个阵营之间差距较大。

  “随着中小企业创牌热情的迸发,新的有活力的品牌会不断涌现。”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促进品牌转型升级,提升品牌价值,培育高端品牌、涉蓝品牌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加大品牌培育扶持力度,加强对列入计划企业的业务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品牌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