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业面对新挑战的关键助力研究解析
时间:2013-10-11 15:39:16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共有条评论


  国际成衣联盟(IAF)第29届年会于9月底在上海昆山举行,国际成衣及纺织品专家群集讨论中国大陆因应国外需求减少及管理生产成本上涨的二大挑战的解决之道。

  中国大陆天虹纺织的董事长洪天祝于会中表示,“除把部分生产移出中国大陆之外,目前也是大陆业者将工厂与制程升级的时候,挑战强迫我们公司改变及升级,因为这是生存与创造新局的唯一方法,大陆业者经年累月的在低端市场匍匐前进,造成产能过剩及大量自然资源的浪费”。这家公司设在上海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为全球最大的棉纺包芯纱以及布料与成衣的供货商之一。

  此次会议由国际成衣联盟(IAF)与拥有12,000家会员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CCCT)共同筹办,大会将上述中国大陆纺织业所面对的问题阐述得很清楚。CCCT会长江辉指出,"依商会统计,2012年中国大陆纺织品及成衣的出口总值为2,549亿美元,较2011年的2,479亿美元增加2.8%,此在中国大陆来说算是差的一年。

  他承认有许多美国及欧盟大品牌的采购订单已转到孟加拉国,越南及印度等较低成本国家的的事实;而根据麦肯锡(McKinsey)管理顾问公司的研究,这些国家今后五年在吸引订单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成长"。

  大会的主题为”如何在全球时尚供应链中创造价值?”;许多中国大陆重要企业主管表示,他们了解出口到成熟市场已不是公司绝对重要的收益来源,反而是国内市场及出口到诸如俄罗斯、中东及东协(ASEAN)国家等新兴市场也很重要。

  天虹纺织的全球投资

  销售重点的转移是天虹公司将生产线从中国大陆逐步外移的关键所在,比如,计划到乌拉圭投资四亿元人民币(0.631亿美元)建纺纱厂,第一阶段预定在2014年完成,年产量为2万吨。洪天祝于会议中表示,前往乌拉圭设厂不仅可让公司免于缴付各主要市场对大陆出口产品课征的反倾销税,也有助于快速因应着重快速时尚的美国零售业的需求的变化。

  此外,天虹亦将重心转向化纤纱,以平衡因购买棉花及从事棉花加工的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将在土耳其投资1.8亿美元设厂,每年生产1.6万吨棉包芯纱及混纺纱供应欧洲客户。而对公司早已于2006年即已进入的越南,天虹将投资25亿美元在中越边境建立工业区,该案将于2013年底启建,区内将建有高精密度供应链管理系统及废水处理设施,招商对象就是希望将生产线移往越南的大陆厂商。

  天虹看中越南的关键利基在越南的产出可享有美国支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优惠,产品可输往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TPP会员国家。洪天祝预测,在今后数年内将有许多中国大陆企业前往国外做重大的投资。

  供应链的挑战

  前述中国大陆企业转往越南等地投资生产的策略确使他们可享实质的利益,但此也给公司经营带来重大的挑战。实际上,公司能成功的做生意,建置一个快速反应的,具体的,精密的全球供应链是不可或缺的,且其重要性在中国大陆企业拟国际化的当口益显重要。

  专精云端供应链管理技术(cloud-based SCM technology)的美国奥克兰GT Nexus公司副董Kurt Cavano强调,“以网络(network)的观点来思考SCM是一个新的方式;不管你是从非洲或其他外国地区寻求下单地点,看到供应链的复杂性,你知道你实在必须与一整个伙伴群一起打交道,质此,从企业传统的”公司内部的(inside the company)”及”内部的思维(internal thinking)”的想法来看,这是种根本的改变。

  破除这种内外部思维之间的籓篱,将零售商与供货商聚放在一起,可替公司节省高达3%的成本,而这靠云端运算系统就可做到。云端为伙伴创造网络,让每个人可实时接获发出的讯息,就像脸书(Facebook)一样;而传统的老方法就是一个零售商须与许多不同的供货商联络,包括原料供货商、工厂业主、金融机构、物流公司及检验公司等,每个人都需要同时知道相关的讯息”。

  有些企业已从云端SCM获得好处,比如美国时尚零售商Guess就很积极的扩充全球业务,给其供货商带来资金的压力,但因有云端SCM系统,Guess得以实时看到制造流程与出货信息,让产品一交运,公司即可付款给制造商。Cavano强调,“新的SCM系统让你不会再从你的伙伴挤压利润,而会让他们更壮大,为你做更佳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