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西 离服装强省还有多远
时间:2014-01-15 09:22:27  来源:江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江西是个服装大省:至去年服装产量、营业额两大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六位。但令人尴尬的是,江西不是服装强省:在江西的商场里,唱主角的都是外省的服装品牌,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个服装家纺品牌,高档商场很难看到叫得响的江西产品。

  作为江西第五大千亿产业的纺织服装产业,其发展升级之路在哪里?破题之举是什么?

  本期嘉宾

  杨金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纺织工业处处长

  陈万龙:中国纺织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博士、教授

  邱新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西纺织工业协会会长

  孙 毅: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南昌市青山湖区区委副书记

  秦润明:中国针织协会T恤衫分会副会长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区管委会主任

  主持人:姚文滨 江西日报主任记者

  全国前六甲:服装大省当之无愧

  主持人:提起江西服装,我们自然会想到占全省服装产量三分之一的南昌市罗家集的针织衫,销往世界各地;“中国的鸭鸭,世界的朋友”,“鸭鸭”牌羽绒服一度独领风骚。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竞争,江西的服装产业发展现状到底如何?

  杨金娥:近年来,江西服装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销总量及效益连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同行业排位迅速前移,已经成为全国第六大、中部第一大服装主产区。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服装企业530户,从业人员14.1万人,服装产量达12.8亿件,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930亿元,以上两项指标均列中部第1位,全国第6位——可以说,江西是当之无愧的服装大省了。

  与产业总量同时壮大的有南昌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九江共青城羽绒服装、赣州南康服装等一批省级服装产业基地和一批重点企业和骨干品牌。我省有80多个服装原创品牌,其中有4个分别拿到了国家级的荣誉。

  目前,江西服装产量已超过上海,排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之后。而上海则从原先的“加工大市”转型为“品牌大市”。

  品牌之殇:服装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在罗家集的一些针织服装厂,加工一件汗衫才几分钱利润,有的企业受近年用工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甚至靠卖边角废料换来的钱才有利润。而在南昌的财富广场里,一件厦门生产的宝姿女装动辄四五千元。论服装加工产能和技术水平,江西生产像宝姿一样的高档服装并不成问题,但为什么江西的服装产品总是卖不起价、创不出名牌?差距到底在哪里?

  杨金娥:江西的服装产业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服装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存在小富即安现象。我省服装企业主要以生产加工为主,赚取微薄的加工费,没有掌控到服装供应链高端的品牌策划、创意设计和营销渠道,所以抗风险能力很低。一旦出现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外部因素,利润就很快被蚕食。

  第二,缺乏有效的创意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我省服装企业绝大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自身实力普遍偏弱,大多处于门槛较低的模仿、加工、竞价生存阶段,缺乏产品创新意识。企业对生产管理人才需求较大,而对创意设计、品牌策划、信息管理人才重视不够,加上江西地处内陆省份等客观因素,导致创意创新型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第三,产业配套不够健全。缺乏专业市场的支撑。缺乏服装设计公司、品牌策划公司等公共研发平台支撑。中高档面辅料、拉链、钮扣等服装所需的附件无法就地采购,服装新品研发、产品加工周期、快速反应能力及企业效益均受影响。

  陈万龙:江西的服装加工能力走在全国前列,与服装发达省份比,差就差在“走品牌路线与非品牌路线”。

  服装是文化的载体,品牌是文化内涵的浓缩。没有文化的品牌就没有生命力,缺乏竞争力。赣文化是江西独有的,江西的服装品牌必须融入赣文化的元素,这是寻求与外省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所在。

  邱新海:我省与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服装自主品牌缺失;二是缺乏对流行时尚的研究,产品附加值偏低;三是缺乏产业链的配套支撑,有的原材料要到外省去买,好一点的甚至要到国外去买!梭织面料基本没有自给能力,而且中高档针织面料也短缺;针织面料印染能力不足;高水平的水洗、绣花、印花配套能力也不足;缺乏服装品牌发展的公共服务机构;还缺乏专业市场的支撑。

  秦润明:江西的服装年产12亿件,产值900多亿元;深圳年产15亿件,产值3000多亿元。以此推算,深圳服装的单价是江西的近3倍!江西与外省市的差距就在这里。现在,南昌各大商场里的深圳女装大约占到40%,甚至更多些。最大的差距在于创意和品牌的缺失。

  创意人才:做强服装品牌的切入点

  主持人:既然差距在品牌,而创意又是品牌的核心。那么创意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就显得尤其重要。请问江西如何才能引得进、留得住服装创意人才呢?

  陈万龙:江西要实现由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的转变,核心在品牌和创意,创意归根到底要人来完成。服装行业的竞争最后就落到人才的竞争上。

  服装创意产业人才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具有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创业激情,对工作平台的创新氛围、发展空间都有较高的要求,他们大多愿意选择全国服装前五强的沿海发达省份,而江西服装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很难留住这类人才,这就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园区来共同探讨,拿出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

  前不久,福建省石狮市与江西服装学院签订了输送人才的合作协议,石狮市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引进人才的政策:小到为企业配套廉租房,为人才解决的住房、子女入学、培训深造等,大到营造创业环境、投融资机制等各个方面,这些做法值得江西借鉴。

  服装创意产业园:打造赣牌服装的新载体

  主持人:江西省工信委已经确定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打造服装创意产业园,请问这个决定的初衷是什么?

  杨金娥:现如今,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发展方针,无疑给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江西服装产业指明了清晰的发展方向。

  去年5月,江西省委主要领导要求选择有条件的市县和工业园区,发展服装创意产业,推动全省传统纺织服装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省工信委经过反复调研后,最后确定在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区规划建设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大力发展服装创意产业。

  孙毅:目前,南昌市青山湖区有服装纺织企业756家,但都是小企业,缺乏大型骨干企业。企业还普遍面临“招工难”,陷入“接到订单却没人生产”的困境,这也要求服装纺织企业主动转型,而建设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920亩,分两期建设,规划了四大功能区:研发创意区、企业总部区、文化会展区、电子商务区,旨在打造一个集服装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服装以及面料设计展示、交流培训、大型会展于一体的场所。

  有了创意产业园这个平台,江西服装企业就可更方便地与省内外权威的服装科研所、服装院校、服装专家开展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是江西企业品牌建设的一条捷径。

  电子商务:赣牌服装崛起的新机遇

  主持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淘宝和天猫的服装网上销售呈快速增长态势:2011年为600多亿元,2012年1700多亿元,2013年近3000亿元。对于中小企业占大多数的江西服装企业来说,这是否预示着江西服装企业崛起的新机遇到来了?

  杨金娥:现在在大城市开一家服装旗舰店,从租店面、装修到招员工,再到水电费等各项开支,至少要上百万元。小企业根本不敢问津。

  2013年“双11节”,天猫、淘宝支付宝成交额高达350亿元,销售排位前十的网店中服装占7个席位,当日销售均在1个亿以上。所以开网店开展电子商务,投资小、见效快,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显得更实在。电子商务给小品牌、小企业与大品牌、大企业创造了同场竞技的机遇,这也是中小企业的后发优势所在。

  孙毅:所以,我们在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里特设了电子商务区,可为服装企业免费提供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小企业可以先走电商之路,等有了一定的资金、渠道和客户积累后,再回过头来投资实体店。

  我们有信心把创意产业园建设成为南昌市的次中心,成为南昌市城区的一个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