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转变交易模式 激发市场新潜能
时间:2014-01-21 09:49: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虽然受国内外市场行情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盛泽东方丝绸市场紧紧围绕2013年市场既定目标,结合市场实际,努力逆势而上,使市场整体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稳步迈向纺织品千亿市场,推动盛泽镇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市场交易额突破千亿元

  去年,市场整体行情较为低迷,效益有所下滑。面对实际情况,东方丝绸市场认真分析复杂形势,明晰发展思路,采取多种有效对策,从各个层面确保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成功突破市场交易额千亿元大关。

  据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钟永林介绍,2013年东方丝绸市场的市场交易额1003.80亿元,同比增长6.20%;年销售超2000万元贸易企业销售额283.79亿元,同比0.20%;完成服务业投入66亿元,同比40.16%。东方丝绸市场在完成千亿目标的同时,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平台也得到了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东方丝绸市场加快市场核心商区建设,加快完善各类服务平台,实现市场交易模式上的新突破。一方面,为进一步增强纺织企业和市场经营者的投资信心,东方丝绸市场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和行情变化,稳定了市场局面,增强了经营信心。积极引导企业将产品转型升级作为逆转销售疲软态势的主抓手,推动企业错位发展,加大对适销对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通过举办会议、组织展会、开展对接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主动出击寻求商机。

  另一方面,强化服务创新,东方丝绸市场进一步健全市场11家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定期召开服务平台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拓展服务思路。目前,正筹划建设19000平方米的商铺及仓储,预计投资4000万元。服务平台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的综合服务功能,有力地促进盛泽纺织业迅猛发展。

  同时,东方丝绸市场还在转变交易模式方面进行了新的突破,积极转变传统交易模式,大力拓展电子商务。通过培育中国绸都网和交易所等电子商务企业,着力探索和推进纺织品网上交易的推广运作,使市场网上交易不断有新的进展。截至2013年12月底,绸都网原料即期现货交易额累计49000万元,全年总交易额累计1933585万元;交易所实现化工原料交易额251亿元,化纤丝现货交割18000吨,总交易额为253亿元。

  与集群互动共同发展

  东方丝绸市场发展至今,商品交易额已连续7年保持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名。钟永林说:“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与产业集群的有效互动和共同发展,这也是东方丝绸市场能够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东方丝绸市场所在的盛泽镇是我国的四大绸都之一,纺织业占到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90%以上,纺织企业近2000家,商行近6000家,拥有工业资产500余亿元。如今,盛泽形成了一个以恒力集团、盛虹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为龙头的中国颇具影响力的纺织产业集群。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就是以这样雄厚的产业集群基础为支撑,得以发展壮大的。

  钟永林指出,市场与产业是互相促进的,一方面,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市场的建设和兴起;另一方面,市场的繁荣带动了企业的兴旺,并培育了纺织业的优秀人才,这些可以对周边地区产生很大的辐射效应,为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奠定基础。多年来,东方丝绸市场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和提档升级,为盛泽镇和吴江纺织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释放市场发展新潜能

  2014年,盛泽镇将以“四个推动”为工作思路,切实落实东方丝绸市场转型升级,积极释放东方丝绸市场发展新潜能,推进服务业建设、招商和管理,力争使东方丝绸市场赢在纺织产业转型期。

  钟永林介绍,未来盛泽镇将推动市场业态和经营环境的改善;推动市场交易产品和交易手段的提升;推动市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的完善;推动市场直接出口比重的增长,以这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东方丝绸市场转型升级。

  首先,通过综合提升改造规划,逐步改变市场传统经营布局,加快市场核心商区——东方国际纺织城建设进程,将商区、物流、总部、网络等现代商贸形态和商务经济、会展经济等新经济模式融入到专业市场的发展之中,为市场经营户提供和谐市场氛围。

  其次,增强市场导向、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档次、加快实现从里料到面料、从白坯到色坯、从半成品到成品的转型,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升交易产品品种;培育网上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以市场交易所和中国绸都网为基础,扩大东方丝绸网上定单交易的比例,提高网上成交额,使市场交易方式从传统的现场交易、现金交易、现货交易逐步转向公司化、定单化、电子化交易,实现有形市场与数字化无形市场的有机结合,实现市场交易手段的提升。

  再次,将市场已具备一定基础的组团国际展会、跨国对接会等国际推广模式和正在培育的国际电子商务模式加以协同综合,形成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主,完善市场外销渠道的拓展及国际电子商务相配套的外贸综合发展模式,提升市场自营进出口企业的数量。

  钟永林表示,受印染后整理环节的限制,市场纺织品成品交易比重不高,导致出口也始终以间接出口为主,直接出口份额有待提高。今后,要加大直接出口比例,推动直接出口比重的增长,以激发东方丝绸市场新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