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海外拓展“护航”
时间:2014-02-12 09:04:3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主权债务危机持续、部分新兴市场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去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给柯桥区的许多外贸出口企业带来很大风险。为此,不少外贸企业纷纷通过出口信用担保“出海”。去年柯桥区有63笔价值达1117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差点成坏账,好在有出口信用保险“护航”,让这些坏账扭转乾坤。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绍兴办事处获悉,去年,柯桥区外贸出口信用保险报损案件数量、报损金额,比上年同期翻倍增长。

  近9亿出口额有信用保险“护航”

  来自中国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绍兴办事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该办事处累计为柯桥区8.98亿美元的出口提供了信用保险支持,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2%;其中1-11月直接拉动投保企业的出口金额为16.92亿美元,同比增长17.3%,远远高于全区同期出口增长率。“这一数字充分体现了绍兴信保为柯桥区企业扩大出口所做出的贡献。”该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出口信用风险投保额还是出口金额,去年柯桥区出口企业均创了历史新高。

  出口信用保险在为柯桥区企业出口货物“保驾”的同时,还为不少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护航”。根据柯桥区企业海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的特点,去年,中国出口信用担保公司就为精工钢构对外工程承包项目提供特定合同保险4303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

  超千万美元出口“坏账”

  因信用保险避风险

  在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收汇风险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柯桥区外贸企业风险意识显著提高,而信用担保公司更为柯桥区企业出口系上了安全“保险带”。

  据介绍,出口风险出现有一定转换过程,去年钢贸、机电、纺织等行业风险凸现。经过一轮行业洗牌和买方的优胜劣汰,报损集中的行业由前期的家具、光伏等行业向机电、纺织和钢贸业转换。去年,柯桥区纺织业就首当其冲成了出口“坏账”的重灾区。来自绍兴办事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因国外买方破产、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国外开证行拒绝承兑等原因,柯桥区企业向中国信保公司报损63起,报损金额1117万美元,案件数、报损金额分别同比增长91%、127%。“好在投了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出口企业的‘坏账’损失减少到最小。”该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百万美元出口仅八万投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柯桥区报损金额增长率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平均每起案件报损金额为17.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8万元),柯桥区已成为绍兴地区出口风险重灾区。

  从柯桥区出口额、投保金额来看,每百万美元出口中只有8万美元投了信用保险。“这个数字在全省范围内是明显偏低的。”绍兴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柯桥区出口额占全省出口额的5.2%,可投保金额占全省投保额的3.7%。“柯桥区出口企业对出口信用风险意识还有待加强。”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前国际市场中的风险中,大额案件、破产案件增多,诈骗手段升级,甚至违约风险向大中买方扩散,因此,柯桥区出口企业风险意识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