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茧丝绸公共服务项目“丝绸中国”在京启动
时间:2014-03-06 09:43: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月28日,备受瞩目的商务部茧丝绸产业公共服务体系项目——“丝绸中国”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揭幕了“丝绸中国”项目Logo,并介绍了项目活动的有关情况。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及地方丝绸协会、丝绸行业知名企业、博物馆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丝绸中国”Logo由文字和象征丝绸的红绶带构成,其中,飘动的红绶带构成类似甲骨文“中”字的形状,寓意项目“弘扬中国丝绸文化、引导丝绸市场消费”的主旨。据了解,“丝绸中国”项目是列入商务部茧丝绸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并由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负责承办。

  三大板块联手 传播丝绸文化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国全面改革的号角,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要求》,这为丝绸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改革的指针和前进的方向。

  启动仪式上,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朝胜表示,丝绸是我国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产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璀璨历史。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

  李朝胜说:“我国是首先发明并大规模生产和使用丝绸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国和出口国。去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了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倡议重塑欧亚30亿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促进以丝绸为纽带的国际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描绘了美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我国丝绸产业取得了很大发展,商务部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职能转变中高度重视丝绸行业的发展,重点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努力为丝绸产业发展服务,坚持扩大并创新丝绸文化内涵,倡导提高丝绸产品工艺和设计理念。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丝绸文化的培育和创新,尽快提高丝绸生产工艺和产品设计水平,调结构、创品牌、促升级,推动丝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市场,搞好服务,解决好日益增长的丝绸消费需求和国内丝绸生产相对落后的矛盾。此次,商务部开展‘丝绸中国’项目,目的也在于此。‘丝绸中国’项目以宣传文化为背景,拉动消费为导线,是列入商务部茧丝绸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丝绸专业委员会会长俞岳南介绍,“丝绸中国”项目将由展览展示、渠道销售、网络推广三大板块组成,面向广大消费者,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塑造丝绸的文化理念,传承丝绸文明,拉近公众与丝绸之间的距离,引导丝绸消费,带动国内丝绸行业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丝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将以4月8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26届中国丝绸交易会”为平台,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现场展示我国丝绸文化、丝绸工艺和丝绸产品;渠道销售板块则于同期在全国重点城市丝绸专营店、商场专柜举办时尚消费周,走近消费者;网络推广板块将建设“丝绸中国”项目官方网站,以网络为传播媒体,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活动情况。

  行业企业协作 掀起“文化营销”

  一直以来,消费的时尚性和当前我国丝绸产业落后的技术之间的矛盾制约了丝绸文化的传播,因此,行业必须高度重视丝绸文化的培育和创新,尽快提高丝绸生产工艺和产品设计水平。据介绍,今年的“丝绸中国”项目推广活动,将重点突出“家文化、丝绸梦”的主题,推动丝绸内销的再度繁荣和发展。

  启动仪式上,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会长李建华表示,作为以丝绸为中心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丝绸专业委员会始终把拉动丝绸消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李建华说:“近年来,在国家茧丝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服务于丝绸行业,努力打造沟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企业营销渠道、展示现代丝绸形象、交流市场信息的行业组织平台。此次,商务部设立的茧丝绸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建设项目——‘丝绸中国’,将为进一步传承和宣传丝绸文化,引导国内丝绸消费,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丝绸企业及品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作为项目的承办方,将以内容策划专业化、形式设计新颖化、展示手段科技化、受众面大众化为总体要求,联合地方协会、丝绸博物馆和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广丝绸文化概念,拉近消费者与丝绸之间的距离,为促进国内丝绸消费,带动丝绸行业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会上,众多业内知名的丝绸家纺、服装企业也对此次“丝绸中国”项目的启动表示支持和赞成。其中,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文化官孙宇表示,达利丝绸是国际化的丝绸企业,拥有36年的历史以及全球最先进的丝绸产业链,企业产品涵盖真丝绸面料、家纺、丝巾、领带、头饰、家居服以及丝绸衍生品等。

  孙宇说:“此次‘丝绸中国’系列活动,有效整合了国内知名的丝绸企业和品牌,为丝绸企业、经销商以及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多元化、一站式的宣传、展示平台,为国内的丝绸品牌营造了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和谐社会关系和市场竞争体系。‘丝绸中国’系列活动迎合了当下丝绸企业和丝绸人的心声,为丝绸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作为业内知名的丝绸企业,达利丝绸希望‘丝绸中国’系列活动能够持续一直办下去,并以政府为支点,在资金以及优惠政策上给予丝绸企业大力支持和帮助,为中国丝绸企业实现紧密战略合作,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同时,希望中国丝绸行业能够早日实现‘家文化、丝绸梦’。”

  苏州吴绫丝绸精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人表示,中国的丝绸文化内涵丰富,承载了几千年的历史文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出自己的产品特色和文化特色,此次能够参加“丝绸中国”系列活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丝绸企业,能够获得国家在丝绸内销上的宣传和推广扶持,是我们丝绸人的荣幸。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参与“丝绸中国”系列活动,以生动的主题活动为营销特色,在平淡、沉闷的丝绸市场中掀起一股“文化营销”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