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纺生存难 储棉投放应建长效稳定机制
时间:2014-04-09 17:19:11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大部分纺织企业认为国家储备棉投放应建立长效稳定机制,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国家应该尽快解决棉花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减轻纺织企业负担。对于棉花配额发放应与储备棉投放一样,发给纺织生产企业,数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纺织企业推迟开工,生产成本不断高涨,加大产业转移关注度,国内棉花价格持续上升,导致纺织企业经营困难重重。对此,部分纺织企业认为国家应该改进国储棉投放政策,保障企业发展。

  纺织企业节后开工较迟

  为了了解纺织企业的生存状况,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广东、湖北地区的100余家棉纺织企业进行调研。春节过后,上述地区大型纺织企业开工率基本都在80%以上,企业订单状况相对饱满,订单向大企业集中现象更为明显。此外,部分大型纺织企业存在产业转移的意向,投资方向主要是东南亚地区生产成本低、政策优惠国家。中小纺织企业春节后开工较迟,以生产纯棉中低支纱为主的纺织企业经营状况较差,且由于棉价差的影响,生产产品受到印巴纱的冲击,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企业订单量锐减,恢复生产的企业开工率也比较低。

  纺织企业生产成本上涨,资金流动匮乏,直接影响了纺织企业增加库存的积极性。据了解,大部分纺织企业原料库存均低于30天。此外,由于国家储备棉投放政策及市场前景尚不明确,多数纺织企业对于购买棉花均采取谨慎做法。

  今年纺织企业加大了产业转移的关注度,许多纺织企业都在筹划“走出去”。直接到东南亚、非洲、澳洲去建厂生产,再将纱线运回国内,这样比在国内直接生产出售的利润要高出很多。

  纺织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由于国际棉花价格较低,我们企业丢失的订单越来越多,更别提经营利润了。”山东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感叹道。据了解,受到进口纱线的较大冲击,大部分国内纺织企业订单减少,有些企业甚至由于市场原因不得不回归生产纯棉纱线。

  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纺织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春节过后,我们企业很难招到员工。由于纺织行业的特殊性,要求许多员工上夜班,但是现在愿意上夜班的员工实在是太少了,即使工资待遇高也难招到员工。”浙江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纺织企业技改投入面临很多困难。目前,少部分纺织企业有投资意向,但是大部分纺织企业对市场后期信心不足,不愿意进行投资。部分有投资意向的纺织企业,以升级改造设备为主,保证其产品的质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部分国营老企业受体制影响设备非常落后,且还在使用普通络筒设备,希望投资改造,但无资金。而那些无投资意向的纺织企业,有的涉足房地产、酒店等其他行业,有的表示只能维持现状,期待下半年市场、政策有所转变。

  国储棉投放有待改进

  虽然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地的大部分纺织企业都参与了国储棉的竞拍,但是企业均表示国储棉问题很多。首先,棉花质量差,短绒率高,等级不符现象较多;其次,按照公定重量计算普遍存在亏重现象;再次,出库困难,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最后,加工企业存在转圈棉的现象。

  对此,大部分纺织企业认为国家储备棉投放应建立长效稳定机制,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国家应该尽快解决棉花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减轻纺织企业负担。对于棉花配额发放应与储备棉投放一样,发给纺织生产企业,数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