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探讨面料企业如何走好自主创新之路
时间:2014-04-23 10:21: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期的话题我们将目光投向自主研发,当前面料企业都在寻找生存发展的制胜法宝,而自主研发无疑是企业能够在竞争中赢得主动,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把握转型升级机遇,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并不断做大做强的关键。

  如何能够走好自主研发之路?针对这个话题,本次我们邀请了6家面料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谈谈企业在进行自主研发时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与大家分享。

  前期投入是基石

  山东岱银:产学研合作拟定优势

  企业与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都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开展了新型纺纱技术的研究。此外,企业还与东华大学、山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采用联合办学形式进行本科、专科的教育,与山东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创办EMBA课程,目前已培训200余人。

  高密富源:制定高效的研发机制

  近年来,企业制定了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导的研发机制,组建了高效的跨部门研发项目团队。与此同时,为了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保障研发工作的高效运作,提高研发体系的整体绩效,企业还建立起了与研发流程和研发项目管理体系相适应的研发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包括研发体系的组织架构,研发人员的培养,研发人员的薪酬管理以及研发人员的鼓励机制等。

  湖州永昌:五大举措联动促发展

  企业在前期投入方面将继续做到以下五点保障:一是资金保障,企业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不少于200万元;二管理保障,研发人员将直接接触客户,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三是设备保障,企业将投入专业的设计软件、打样机、小样染色机、对色灯箱以及其他检测仪器等设施,同时建立色纱、特种纱线库;四是信息保障,企业会派研发人员参观展会、博物馆、商场、秀场等,同时为他们订阅时尚杂志和网站,使研发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时尚潮流资讯;五是产学研合作,企业同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院、浙江科技学院和苏州大学等多家院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校企合作。

  吴江福华:投入产出良性循环

  除了将每年的销售额提出约3%用于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技术创新外,企业还组建了跨部门的研发团队,集中销售、采购、研发、生产、质检等方面的主要力量和技术骨干进行合作。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前期投入,使得企业每年都能够开发出400多个面料新品,这些产品在当年的销售占比年年提升。

  吴江锦通:三破三立助推改革

  企业多年来一直倡导员工做到“三破三立”。一要破除强调客观、无所作为的畏难心态,树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二要破除墨守成规的保守心态,树立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三要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自满心态,树立与时俱进、敢于超越的时代精神。正是在这种良好风气的带动下,企业才能够积极稳妥地推进内部改革,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山东华纺:业务与技术巧妙融合

  企业的自主研发主要是将业务与技术相结合,所谓自主研发绝不是闭门造车,研发人员要先结合市场、趋势、客户反馈等信息提出研发方向,再经过与各方面人员的反复沟通后才能最终确定新品品类。此外,企业每年将200~300万元的资金投入在人才培养、学习资料、硬件配置等多方面,开发品种达百余个。

  编辑点评:前期投入是企业能够更加高效地进行自主研发的基石。从企业负责人的分享来看,稳定的资金保障、积极的产学研合作、高效的研发机制、前沿的流行资讯、良好的团队风气和跨部门的研发团队等都是企业在进行前期投入时的主要方向。

  设计团队打前锋

  山东华纺:以综合性团队提升效率

  企业的研发设计团队是由设计师、市场拓展员和技术人员三部分组成。市场拓展员会根据市场的方向向设计师反馈信息,而设计师则结合当季的流行趋势,与上下游产业沟通,确立具体方案,最后再由技术人员结合生产情况进行落实生产。

  山东岱银:在各大展会中汲取灵感

  为了启发设计研发人员的创作灵感,使他们能够开发出更加符合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的面料产品,企业会定期安排他们参加中国国际面料展、PV展和法国Texworld面料展等国内外各大展会

  高密富源:从前沿资讯中确立方向

  企业会安排研发人员收集国内外展会、发布会的潮流资讯,组织他们定期浏览各大流行趋势网站,并依据这些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挑选、从而确立下一步的研发重点,集中力量有选择性地进行新品的设计研发。

  编辑点评:企业的设计团队在进行新品开发时会从各大展会、发布会以及潮流信息网站中汲取灵感并确定下一步的研发方向。同时,为了更加高效地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团队的分工合作日趋明确,设计师、市场拓展员和技术人员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技术支持做后盾

  吴江福华:优质设备保障技术发展

  企业拥有锦纶原料生产设备、CAD设计系统、快速出样设备、小样液流染机和新型组合整经机等高品质的设备以及配套的物检、成检实验室,为企业自主研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山东岱银:专利研发拟定竞争优势

  企业一直十分注重原创技术的研究,研发人员将竹节纱、嵌入纺、紧密纺、涂料染色等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这些技术开发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截至目前,企业共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十几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众多奖项。

  湖州永昌:传承引进合作多管齐下

  企业是由国企改制而来,工人品质意识和操作技能较强,很多优秀的工艺技术被很好地传承下来,同时,意大利SMIT、德国DONIER、法国史陶比尔笼头和瑞士SSM精密络筒机等先进设备的引进也很好地推动了研发技术的发展。此外,与具有进口数码印花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很好地整合了上下游以及不同行业的优势资源。

  高密富源:外聘专家协助企业发展

  除了引进先进的设备外,企业从印尼聘请了从事染整技术工作多年的专家做技术支持,为企业每一季的设计风格和整体趋势做规划,同时协助企业完成流程环保、工艺革新和产品开发等一系列工作。

  编辑点评:技术上的支持是企业能够进行自主研发的基础和保障。从负责人们的分享来看,优质的设备保障,创新专利的自主研发,技术上的传承、引进,面料质感风格的提升以及公司间的战略合作等都是企业在进行自主研发时从技术角度所需要考虑的。

  找准方向提效率

  吴江锦通:做款式美观的女装精品面料

  企业的研发主要是以女装梭织面料为主,因此,研发人员会根据女性在购买服装时对款式、色彩、功能等一系列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山东华纺:两种研发模式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企业的自主研发主要分为趋势性开发和具体品种开发两个方面。趋势性开发就是设计师根据当季流行元素,进行自主设计研发,此类开发所推出的产品蕴涵未来或本季的流行元素。具体品种开发十分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和舒适性,研发人员会优先考虑成本要素,根据客户所需要的产品档次和相对应的市场需求进行自主研发。

  高密富源:做低碳环保的绿色面料产品

  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在追求利益的同时还应该承载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在进行面料开发时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产品是否低碳环保,其次才是功能性、手感、美观性、舒适度和成本等方面。

  编辑点评:一家优秀的面料企业,只有在认清什么样的面料产品适合自己的目标客户群后,才能找准定位,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从而提高企业的研发效率,让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

  攻克难关促发展

  山东华纺:加大推广让新品转为实单

  虽然业务人员与客户沟通频繁,但是新研发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够转化为实单的数量仍旧十分有限。针对这个现状,企业在新品推广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加强推广人员的培训力度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目前的推广方案。

  吴江锦通:分级投放降低抄袭者利润

  新品抄袭的问题在行业内防不胜防,针对这种同行恶性竞争的现状,企业采取的战略是:先将新品投放给重要客人,在一段时间后再投入二级市场,最后再将产品面向大众,从而降低抄袭者的利润空间。

  湖州永昌:艺术修养拉近国内外差距

  尽管企业在努力打造强势的研发力量,但是还是遇到了国人设计开发的共同难题——创意及艺术性同国外差距较大。针对这个问题企业做出了两方面调整.一方面是不断培养和提升研发人员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是同各大艺术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带动开发团队的艺术水平,同时,选用学校原创的艺术资源进行产业化生产。

  山东岱银:缩短周期赢得客户认同

  新品研发的基础是新技术的研发,但是目前中长期研究技术和产品普遍缺乏市场认同感,这使得企业在与下游客户共同开发先进性、前瞻性的新产品时,缺少有力的合作伙伴。针对这个问题,企业缩短了研发周期,以快开发,迎合市场需求的口号打破了这一现状,奠定了与客户合作开发的基础。

  编辑点评:新品推广困难,抄袭者抢占劳动成果,与国外产品存在较大差距等一系列问题困扰了众多很多面料企业。为了摆脱这些难题,面料企业各出奇招: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分级投放新品,提升自身艺术修养,缩短生产周期等方面入手各出奇招。

  企业观点

  面料企业走出去 质量安全不能忘

  近年来,许多纺织面料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订单减少等诸多压力。

  受这些因素影响,不少面料企业开始着手利用国外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从国外加工面料服装进口,以节约生产成本,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设计、门店营运和品牌塑造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中间在外、两头在内”的经营管理新路子。

  然而,日前江苏江阴检验检疫局在对该类型进口服装进行检验时发现,少数服装存在缝制不良、拼接错误、严重污渍等诸多问题。为此,检验检疫部门约见了进口服装的经销商,指出产品存在的风险,要求经销商和品牌商查找漏洞,消除质量隐患,并派出多名质量控制人员驻厂检验。

  “走出去”是企业的重大战略,稍有不慎,将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江阴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生产环节转移的目的地国家技术水平普遍不高,部分工艺水准与国内相比差距较大,要重点考察相关代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适时派出质量检验人员和技术人员驻厂检验,在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管控和技术指导,将质量问题解决在生产环节。要加强对工厂的源头控制和风险预警,重点检查进口服装原辅材料是否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标签与实物是否相符等指标,确保进口后顺利上架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