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专家”的制胜之道
时间:2014-04-22 14:23: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由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青岛荣海服装有限公司、青岛华吉服装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针织品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3年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

  该项目生产的针织内衣质地轻薄、手感柔软,具有天然的温热效应,能在吸收人体产生的湿气后吸湿发热,保暖效果显著,是一种集功能与环保为一体的高附加值产品,对提高产品档次,增加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产学研结合,实现了纺织、织造、染整、成品缝制一条龙研发生产,为新型纤维的应用开发提供了合理完整的生产技术依据。

  专家帮扶实现吸湿发热

  “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针织品研发与应用”项目是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通力合作的科研产物。

  据了解,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是即墨市雪达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立的,专家工作站共有11名专家组成,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关燕为首席专家。

  该工作站成立后,主要致力于新型针织面料的开发及应用。通过这种“企业+专家”的有效载体,借助科研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和企业的品牌优势,帮助企业实施人才科技培训工程,加快企业内部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的全球化竞争能力,在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专家的指导下,雪达先后成功推出了牛奶绒系列、竹炭纤维系列、多组分功能亲肤系列等多款新产品。

  据关燕介绍,“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针织品研发与应用”项目只是双方合作成果的一部分。该项目通过拉细羊毛、木棉多种纤维的组合搭配生产针织保暖内衣,能产生天然温热效应,保暖效果显著。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包括:首先拉细羊毛与木棉的性能与配比,通过将拉细羊毛与木棉等多种纤维合理搭配,使产品充分发挥吸湿发热效应。其次织物组织结构的设计,独特设计、优选三层复合组织,产生一面亲肤保暖、另一面吸湿发热、中间的包缠纱高弹舒适的作用,产品整体具有导湿透气、产生负离子、发射远红外线等多功能效果。再次功能性染色加工技术的研究,优选环保型染料、生态加工工艺、助剂,生产过程环保达标,采用小浴比、利用移染提高均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复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课题选择应具市场潜力

  针对“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针织品研发与应用”项目,关燕说:“选择与雪达建立山东省级技术中心和青岛市新型纤维研发应用专家工作站,主要因为雪达坚持走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敢于以市场为导向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针对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针织品,专家站通过多年对拉细羊毛、木棉等纤维的研究,定量分析出了天然吸湿发热复合面料的产业化可行性方案,结合雪达多年针织面料的生产经验,顺利的将科技成果推入到了市场进行检验。”

  雪达集团总工程师王显其谈到:“专家工作站,是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通过设立专家工作站可以为企业柔性地引进高级的智囊型、专家型人才,可以为企业直接地引进高端的创业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专家工作站具有高质量的师资和学术力量优势,而企业拥有科研经费和工作条件优势,校企合作可以做到优势互补。通过专家工作站,能够促进企业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开展科研创新。”

  但关燕也认为,专家工作站也并不是一路坦途的。“其实,专家工作站的选题是较为关键的问题,首先要求科研课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针对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进行创新研究;其次要求科研课题必须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较好的市场前景,是企业与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还要考虑可行性,要求选题既要有明确的可衡量的项目目标和可行性分析,又要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关燕说。

  引进人才调整产品结构

  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贮备一代”, 雪达集团建立了一整套先进高效的研发创新体系,研发创新成果多次填补国内空白,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也被认定为山东省级技术中心。雪达集团通过长期产学研合作,采用竹炭纤维、海藻粘胶纤维等新型材料多组分、多系列产品的研发也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据王显其介绍,雪达一直敢于尝试新技术、新材料,公司与青岛市新型纤维应用研发专家工作站采用天然竹浆竹纤维、长丝、改性合纤等开发出新型纺织面料,先后推出吸湿速干、吸湿发热、电脑提花T恤,高支轻薄防起球、植物源抑菌内衣、凉爽舒适生态针织内衣等在国内领先的高档针织服装,使产品附加值逐步提高,新产品创造效益逐年增长,功能性产品比例提高到80%以上,产品结构得到较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