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不要高大上 "二线"时装周更接地气
时间:2014-05-06 13:56:24  来源:钱江晚报  共有条评论


  巴黎、伦敦、米兰、纽约的四大时装周早已经华丽丽地落幕了,世界各地的时尚“创造者”们当然不会让舞台冷清下来。“四大”之后紧接着的一个月里,北京、上海、东京、首尔、悉尼、基辅等一众“二线”时装周轰轰烈烈地上演了。

  为什么说是“二线”?因为相比历史悠久、声名远扬的“四大”,这些时装周上并没有云集到让人眼花缭乱的奢侈品大牌,也没有像老佛爷(Karl Lagerfeld)那样可以随意把玩时尚潮流的骨灰级设计师,就连秀场外等候上街拍的时尚杂志主编、明星、博主、达人们的来头都比“四大”场外的要小那么一点点。

  然而随着人们对时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的不断提高,这些“二线”时装周越来越受到各路潮人的重视,无论是设计师、模特,还是看秀者,都将它们视为大展身手、汲取营养的宝贵机会。

  或许我们可以说,“四大”固然高大上,但在地理位置和定位上都离我们更近的“二线”时装周,才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吃腻了鲍鱼龙虾,清粥小菜反而能让更多人留恋。

  【设计师】

  本土的看本土的

  海外的也看本土的

  去年,中国设计师王海震在伦敦时装周成功办秀后,紧接着又亮相上海时装周。今年,在国内颇受青睐的80后婚纱设计师兰玉,作为唯一一位中国设计师亮相悉尼时装周。接受采访时,兰玉表示,为了这场秀团队工作人员去年就去澳洲考察,被那里浩瀚的星空所吸引,最终设计出12星座系列的婚纱。她没有选择自己擅长的苏绣,而是用了更适合澳洲市场的创意——把珍珠和水晶混搭,把各种不同色彩的蕾丝叠加等。兰玉的静态展受到了很多媒体的赞誉,而她自己则说:“我只是想用自己的作品展示一种生活状态——一直优雅地活着。”

  在4月16日结束的上海时装周上,吉承、邱昊、Helen Lee、Judy Hua等很多我们熟知的本土设计师纷纷登场。这一次,吉承参考《牡丹亭》在设计中加入了极富中国韵味的戏曲元素;邱昊这次的作品延续了他的个性,强调了肩部的设计变化,模特们则在烟雾腾腾的T台上行走;Helen Lee则与Disney合作,设计出了可爱的米老鼠系类;设计师Judy Hua则从自己正在学习的马术运动中获得灵感,将马术元素用到设计中去……

  在海外发迹成名的中国设计师回到国内时装周来办秀,在国内成长成熟的设计师去海外时装周办秀,这其实是不矛盾的。时尚原本就是一个没有明确界限的东西,不同文化的融合才能让它更美更绚烂。

  【模特】

  再累再辛苦

  都比不过成就感

  或许你对世界超模TOP50中那几位中国超模非常熟悉,因为几乎每年的“四大”上都能看到她们靓丽的身影。但对于为数更多的普通模特来说,“二线”时装周便是她们成长的最好舞台。

  北京姑娘Zoe目前在杭州发展,她走过的大大小小的秀不计其数。“我去纽约时装周走过3.1 Phillip Lim的秀。”Zoe说参加3.1 Phillip Lim的面试时,品牌要求模特尽量素颜,眼线、美瞳都是不允许的,走路的姿势也要自然不扭捏,最真实、最干净的模特往往会被选中。

  然而在Zoe看来,真正能让她成长的,还是在国内走秀,不仅因为国内走秀的机会更多,也因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去北京时装周走过好几场秀,那是真的很辛苦。”Zoe说,“一块场地上,前一场秀走到晚上七八点时结束了,工作人员就要马不停蹄地拆掉舞台搭上下一场秀的台。模特必须等台搭好之后进行彩排,彩排完毕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等到早上六点多又得起床,因为八点左右就要赶到秀场。虽然很少有模特把为期一周的时装周都走完,但走个三五场也是有的。如果这些秀场的时间又恰好挨得很紧,那整个人就处于一种连轴转的状态了。”但即便是这样,Zoe仍然觉得经历过这些才能真正有一种T台模特的成就感。

  【观秀者】

  看到了差距

  更看到成长

  对于一届时装周来说,看秀者似乎算不上主角。但近几年,秀场外的潮人、博主们的风头相当劲,甚至可以说,他们已成为一场秀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当“四大”的秀场外年复一年地出现着“老面孔”,“二线”时装周场外涌动的新鲜血液让人眼前一亮,比如首尔时装周场外的长腿欧巴,基辅时装周场外的低调优雅型人……而国内的潮人们也正在这样做着,而且目的不仅于此。

  小余对时尚潮流服装天生爱好,虽然并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去年和今年他都和一群买手朋友一起去上海时装周临市面。仅管自己也多次成为秀场外的被拍对象,但小余的真正目的显然不只是这个。

  “我本来就很喜欢一些个性的设计师品牌,去时装周就是为了看这些。”小余说,“七八年前,我也对奢侈品大牌盲目崇拜,觉得贵的就一定是好的。但现在我发现,对于一个真正懂得潮流、看重个性的人来说,品牌是次要的,品质和设计才是最重要的。中国本土其实有很多好的设计师,只是他们的作品还没有被广大受众接受。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人对时尚的认知还处于起步阶段,只能通过品牌这个最简单最直接的标志来选择自己的衣服。这是我们和国外的差距。但在这两年的上海时装周里,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个性、追求个性的看秀者。这就是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