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目标价格试水 棉市波动或将增大
时间:2014-05-13 09:48:50  来源:农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4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水平。由直接干预市场的临时收储政策向补贴生产环节的目标价格政策转变,对新棉上市前后国内棉花市场运行将有何影响?近两年棉花生产是否会明显下滑?市场各主体面临的市场风险会发生什么变化?期待本专题能给读者一些启发。

  新棉上市后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今年新棉上市前,国家储备棉投放将继续主导国内市场运行,预计棉花价格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3月底,2013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已经结束,国家累计收储成交630.7万吨,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当年棉花产量为631万吨。也就是说,国产棉花绝大部分进了国库,市场流通量很少。随着国储棉的有序投放,国内棉花市场供给平稳,预计接新前棉花市场不会有大的波动。

  今年9月份新棉上市后,由于临时收储政策取消,价格随行就市,国家棉花库存水平高、进口棉价格明显低于国产棉。据农业部监测,3月份进口棉1%关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为15422元,滑准税下折到岸税后价16319元,分别比国内价格低约4000元和3000元。如果需求没有明显好转,受市场供大于求的预期影响,棉花收购价格可能会出现明显下跌。

  从国际市场看,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最新预测,2013/14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575万吨,同比减4.3%,消费量2360万吨,同比增1.0%,由于产量依然大于消费量,全球棉花期末库存持续增加至1993万吨,除中国外库存消费比为53%,仍处于历史高位。尽管今年以来国际棉花价格受全球经济向好、美棉资源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小幅回升,但由于我国取消临时收储政策,支撑全球棉价坚挺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复存在。随着国内外棉花价差缩小至合理范围,进口棉价格优势削弱,国际棉价有可能承压下行,进一步带动国内棉价下跌。

  应引起注意的是,如果新棉上市前的“政策市”价格与新棉上市后的市场价形成较大落差,市场各方形成价格大幅下跌的预期,可能在新棉上市初期会先出现棉农惜售、加工企业慎收的僵持局面,接着可能出现农民集中售棉导致“卖棉难”与市场价“断崖式”下跌并存现象。因此,应及早研究新棉上市后价格大幅下跌的应对预案。

  今明两年棉花面积将继续下滑

  近几年由于棉花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上升较快,种植比较效益降低,我国棉花种植面积逐年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我国棉花播种面积6525万亩,比上年减少510万亩,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

  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仍将继续下降。据中国棉花经济信息系统监测,新年度全国植棉意向面积同比下降7.9%,其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北内陆棉区分别下降9.5%、11.4%和2.1%。今年国家在新疆开展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由于棉农收益得以基本保障,预计播种面积保持稳定;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区取消临时收储政策后,相应的扶持政策没有明朗,预计农民植棉积极性会进一步下降。

  不过,由于今年目标价格政策公布相对较晚,4月上旬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棉区育苗已经开始,部分地区已经开始移栽,种植结构无法再多做调整,面积不会因此再出现明显下调。但如果今秋新棉上市后价格下跌明显、植棉收益大幅下滑,地方农业部门预计,明年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区的棉花面积缩减速度可能会加快,棉花种植更加集中,将以优势区域及无法种植其他作物的盐碱地、滩涂地等为主。之后,随着国储棉去库存化基本完成,以及国内外棉花面积调减,国内棉价将得以支撑,植棉比较效益有所提升,预计我国棉花面积将基本稳定。从区域结构看,新疆棉占国内棉花总产量的比重(2012年为51.8%)将进一步提升。

  价格波动幅度加大

  市场风险陡升

  自2011年实行临时收储政策以来,我国棉花市场运行十分平稳,波动幅度不仅明显低于临时收储政策之前,而且低于国际市场。据农业部监测,2011年9月到2014年3月期间的31个月中,国内328级棉花月均价有22个月的环比波动幅度在±1%以下,波动幅度最大的月份为-3.6%。而实行临时收储政策之前的31个月(2009年2月到2011年8月),国内棉花月均价仅有4个月的环比波动幅度在±1%以下,波动幅度最大的月份为环比涨34.9%,波幅在±10%以上的月份每年都要出现两次,可谓“过山车式”行情轮番上演。从国际棉花价格看,除2010~2011年出现过大幅度波动外,大部分月份的环比涨跌幅都在±10%以下。可以说,临时收储政策的市场“稳压器”效果十分显著。

  临时收储政策稳定国内棉花市场的同时,也减弱了市场活力,影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在国家储备棉收购、投放为棉花流通主渠道时,农民的籽棉基本不愁卖,轧花厂加工后的皮棉直接交国储,纺织企业等着储备棉竞拍,期货市场交投日趋冷清。3年下来,各环节的市场灵敏度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

  实行目标价格政策之后,预计国内棉花价格波动幅度将恢复性增大,并与国际市场同步变化,各市场主体面临的市场风险凸显。农民需要按照市场价格择机卖棉,加工企业皮棉可能存在卖不出去的问题,纺织企业用棉也面临着从市场上购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及质量控制风险。在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棉花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预计各主体在初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应感,如不做好形势分析和风险判断并进行相应准备,可能会出现过度反应,对市场运行和产业发展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

  有观点认为,价格下跌对试点地区棉农收益影响不大,价格越低棉农拿到的补贴越多,几乎没有市场风险。但实际上,由于目标价格补贴是按照采价期平均市场价与目标价的价差核算补贴额,如果收购价持续下跌,早卖棉的棉农要比晚卖棉的棉农能从市场上多得好处。因此,新棉集中上市后一旦形成价格下跌预期,在“卖跌不卖涨”的心理作用下,主产区可能会急于售棉,放大“卖棉难”风险。

  因此,在做好目标价格政策宣传解释的同时,也要做好市场风险提示和信息预警及发布,引导农民有序售棉,并为加工企业和纺织企业收购棉花提供必要的资金、质检服务,引导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