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丝绸中国”点亮国内消费市场
时间:2014-05-10 09:01:19  来源: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网  共有条评论


  采来天上丝,织出人间绸。丝绸是我国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纺织品,谈及丝绸,映入人们脑海的便是其华贵的质感和天然的美感,从古至今,中国丝绸文化积淀着深厚的内涵,凝聚着璀璨的文明。忆往昔,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曾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而如今,如何让这方中国文化瑰宝绽放出新的耀眼光芒,引领国人消费新的趋势,从而拉动丝绸经济,推动丝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每一个业内人士怀揣的“丝绸梦”,更是国家和行业协会的职责所在。为此,商务部茧丝绸产业公共服务体系项目——“丝绸中国”应运而生。

  据项目承办方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丝绸专业委员会会长俞岳南介绍,备受瞩目的“丝绸中国”项目重点突出“家文化、丝绸梦”的主题,以宣传文化为背景,拉动消费为导线,旨在“弘扬丝绸文化、促进丝绸内销,推动丝绸消费”。

  “丝绸作为独具东方韵味的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颇受欢迎,丝绸产业曾为我国的出口创汇作出很大贡献。虽然由于材质、价格、观念等多种原因,丝绸当前在国内纺织品消费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很低,但随着国人消费需求的上涨,丝绸产业再次被摆在重要的位置,相信通过政府的支持,行业的努力,可以实现丝绸产业的再度振兴,推动丝绸内销的繁荣和发展。”俞岳南如是说。

  三大创意展区 闪亮“中针会”

  “4月8日中针会开幕当天,‘丝绸中国’将以三大颇具创意亮点的板块闪耀现场。”俞岳南表示,本次“丝绸中国”项目的设立意味着首次从国家层面推动丝绸制成品的内销产业,而作为以丝绸为工作重心之一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更是始终把拉动丝绸消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俞岳南介绍,“丝绸中国”项目共由展览展示、渠道销售、网络推广三大板块组成。其中,第一板块——展览展示即将于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26届中国丝绸交易会”上,借助“中丝会”的平台,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现场展示我国丝绸文化、丝绸工艺和丝绸产品。

  “在中丝会现场,我们开辟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搭建了包括丝绸文化长廊、现代家居生活馆,以及动态展示表演秀三大创意展区,其间还穿插有情境街景,由静态模特展现服装、饰品等丝绸制品的户外风情。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家丝绸企业的100多件丝绸家纺、服装、饰品、文化产品,将向现场嘉宾展现我国最为优秀的丝绸终端产品的风姿。”俞岳南说:“我国丝绸产业具有完备的产业链,但以往人们较为注重蚕丝出口,而很少关注终端消费,特别是丝绸内销市场,此次项目我们就是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塑造丝绸文化理念,传承丝绸文明,拉近国内消费者与丝绸的距离,引导丝绸消费的潮流。”

  据介绍,在丝绸文化长廊里,展品将围绕代表丝绸产品五大制作工艺的“织、绣、印、绘、缝”五大主题分别陈设,向人们讲述一件件华美的丝绸制品如何制成;在现代家居生活馆,展品将按照客厅、卧室、书房等日常家居场景分区陈设,如客厅里的丝绸地毯、丝绸沙发、丝绸台布,卧室里的丝绸床品、蚕丝被、窗帘、服饰,书房里的丝绸书籍、字画等,以展现丝绸用品在日常家居生活中的运用,以及因其给家居生活增添的浓情暖意;在动态展示区里,一场绚丽夺目的丝绸产品秀则会将人们带到时尚前沿,感受丝绸的“魅力新时代”。

  线上线下合力 引领“丝绸潮”

  展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却难免受办展时间和观展人群的限制,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丝绸产品,体验丝绸消费,4月7日~13日“丝绸中国”项目将启动渠道销售板块,届时全国220多家丝绸专营店、商场专柜将同期举办“丝绸时尚消费周”,让各式丝绸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俞岳南说,一直以来,消费的时尚性和我国丝绸产业落后的技术之间的矛盾制约了丝绸文化的传播和丝绸消费的增长,以往的丝绸产品总给人们留有价格贵、难打理的印象,这也是影响丝绸消费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高度重视丝绸文化的培育和创新,以期尽快提高企业丝绸生产工艺和产品设计水平,而如今的丝绸产品也确实在不断转变,不断迎合新兴的市场消费需求。比如,“凯丽丝绸”为迎接“丝绸中国”活动,在北京多家商场专柜发起的“全北京换蚕丝被”的活动,活动期间销售红火,专柜的蚕丝被几乎脱销,赚得了人气、财气两旺。

  与此同时,为更好的扩大丝绸文化的影响力,引领全民丝绸消费风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还特设了网络推广板块——“丝绸中国”项目官方网站将于4月8日正式上线,并在中针会现场举行上线仪式。据俞岳南介绍,丝绸中国网站将以网络为传播媒体,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活动情况,传播丝绸文化,发布丝绸企业及产品信息,介绍丝绸产品保养知识等。“我们不是要做纯粹的官方网站,而是旨在将其打造成丝绸行业的时尚风向标。”

  多名参与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丝绸中国”系列活动有效整合了国内知名的丝绸企业和丝绸品牌,为丝绸企业、经销商以及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多元化、一站式的宣传、展示平台,为国内丝绸消费营造了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市场体系,迎合了当下丝绸企业和丝绸人的心声,为丝绸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积极服务于丝绸行业,努力打造沟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企业营销渠道、展示现代丝绸形象、交流市场信息的行业组织平台“中国纺织品商协会李建华会长,有着浓厚的丝绸情结,多年来在内销丝绸并不很景气的情况下,他积极奔走呼吁,努力推动丝绸内销行业的发展。此次,促进丝绸内销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丝绸中国’项目已经启动,我们联合江苏省丝绸协会、浙江省丝绸协会、杭州市丝绸行业协会、苏州市丝绸行业协会等地方协会,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以及众多业内知名企业,希望通过政府支持、行业推动,借‘丝绸中国’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丝绸文化的影响力,带动国内丝绸消费,进而带动整个丝绸产业转型升级。”俞岳南表示,我国的丝绸文化源远流长,丝绸产业完备齐整,丝绸市场需求正涨,相信借助这股春的动力,会刮起一场靓丽的丝绸消费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