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学生“微平台”找工作成时尚
时间:2014-05-24 08:37:07  来源:东南商报  共有条评论


  如今正值大学生求职旺季,记者发现,“微平台”成了企业发布招聘消息的信息源,许多大学毕业生钟情于通过微博、微信求职。利用这一新兴的求职渠道,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学生早早地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有关人士提醒:在使用此类平台求职时,毕业生应尽量关注有官方认证的企业、高校的微博,防止上当受骗。

  吴 彦 王国海 袁鹏辰

  借微信平台找到心仪工作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实习”、“兼职”等相关词语,获得的信息中,既有大学生发布的求实习“微简历”,也有实习单位发布的招聘公告。一些以发布实习招聘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也颇受大学生的青睐。

  徐华莹是学校小有名气的“微博达人”。今年3月,小徐早早地找好了工作。“没想到是通过微博求职成功了。”

  2月底,小徐在刷微博时关注到了一家私人派对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见自己条件相符,小徐立刻私信对方,表明自己的求职意向,并投去了简历。

  你为什么对微博感兴趣?曾经在微博上组织过哪些活动?面试阶段,利用大学期间积累的微博运营知识和操作经验,小徐很快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赏识,顺利地成为公司员工。

  如今,小徐主要负责通过新媒体与客户接洽,同时管理公司的微博、微信。小徐适应起岗位非常快,已经顺利拿下了为宝宝办理私人派对的单子。

  “我曾通过招聘网站找工作,但到了单位才发现实际情况与招聘信息出入挺大的。”小徐说,微博有很好的互动性,有不明确的信息可以马上咨询。

  据了解,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也开通微博、微信,将企业招聘信息、近期招聘及时推送给学生,让学生利用坐车、吃饭等零碎的时间,刷一下手机,就能及时获得最新的招聘消息。

  “虚拟”摄影工作室生意红火

  毕业季,学生方雅悦她忙着给毕业班的同学们拍摄毕业照,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让这家“虚拟”摄影工作室的生意很是红火。

  方雅悦是校记者团的摄影记者,拥有一家自己的摄影公司一直是她的梦想。一次,看到有朋友在微信做买卖,小方来了灵感。

  “我们学校女生占大多数,她们是爱美人群的主力军,摄影生意有很大的市场。”小方又进一步做了问卷调查,发现八成左右的女生都希望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四成左右的女生对拍摄写真有浓厚的兴趣。

  于是,方雅悦找来爱好化妆和擅长照片后期处理的两位室友,三人在微信平台上开起了“觅渡微写真”摄影工作室,并开通工作室微博。联系业务都在“微平台”上完成。拍摄10张照片定价在50元,并提供免费的化妆服务。

  工作室上线的第7天,接到了第一单生意。一位名叫“我的名字叫小依”的网友@觅渡微写真的宣传微博,通过微博私信,双方商定了写真的拍摄场景、价格和服装安排,随后对方通过淘宝下单。

  目前,方雅悦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已接待了32位顾客,挣到了1600元钱。工作室的朋友圈里已拥有了上千的粉丝和一些固定的客户。未来,大家还打算把生意做到宁波各大高校。

  “微求职”有待成熟

  “微博、微信针对性强,经过熟人圈快速传播,招聘效果挺不错。”陈浩是一家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招聘信息发布后,网友在这些平台上反馈的问题或建议,能帮助他们更好了解求职者的想法。在微博上发布招聘信息还省去很多成本。

  陈浩表示,“微平台”招聘也有弊端。“如果回复不及时,也会影响到企业招聘的进行。此外,在这些开放的平台上,求职者随意性的言论等,也会让用人单位对其产生坏印象。”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由于微信公众平台目前还是零门槛媒介,没有成熟的法律加以规范和约束,发布信息的其真实性还有待考证,同学们一不留神可能遇到骗子。这位负责人建议,在使用此类平台时,毕业生应尽量关注有官方认证的企业、高校的微博,对信息的真实性加以鉴别,谨防通过平台进行汇款。老师也需要认真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