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纺织接轨“智慧经济”
时间:2014-06-25 10:59:2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工业化遇到了信息化,得到的必然是发展张力的加倍增长。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产业”“数字湖南”,让“智慧经济”引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湖南省纺织行业办与“华声在线”合力打造“天仙语电子商务平台”,以国内年轻女性为目标客户,重点推介品牌女装,力争成为与“美丽说”、“蘑菇街”三分国内电子商务导购市场的平台之一。

  湖南金鹰集团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可随时了解公司在全国各地店铺的现场销售情况和产销存情况,做出快速反应和营销对策。该公司电子商务已形成了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立体营销的网络体系。公司通过自建的电子商务平台,专门生产在天猫网上销售的产品,既节约了营销费用,又拓展了消费市场。

  梦洁投巨资全面升级企业信息化运营系统,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立体营销渠道。

  龙源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印染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引进全套电脑分色设计、电脑测配色系统和台湾全自动磁棒印花机,用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设备,建成了我国毛巾行业首条信息化技术流水生产线。

  圣得西公司开展“三维数字化”为特色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研究,加速电子商务与三维数字化设计技术研发,获得了三维自动测量技术、缝制智能化模具和服装后整理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服装设计、研究、开发、试制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体系,科学构建了快销模式,实现了快速成衣技术和网上营销渠道的领先优势。

  莎丽袜业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企业信息化融合升级,购进全自动电脑袜机及配套设备200余台(套),并引进电信宽带、电脑编程、花型设计系统和智能监控设备,建成内部手机集团通信网络,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公司早在2004年就加盟阿里巴巴网站,现是其10年的“诚信通”会员。2005年建立起公司网站,利用网络这个现代化信息化工具推广公司产品,在淘宝网上销量排名居全国榜首。2011年,莎丽袜业加盟阿里巴巴国际平台,产品销往国际市场。目前,莎丽袜业正以“莎丽”、“达”字两个品牌为龙头,建立网络营销公司,并通过参加广交会、袜交会、农博会、针博会、天竹联盟和政府采购,实现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营销模式。

  作为我国麻服饰笫一品牌益鑫泰,从2012年开始就将营销渠道从传统市场转向电商,仅仅几个月工夫,便创下了不凡的业绩。仅天猫一家旗舰店和分销渠道,益鑫泰一天便可成交3000~4000份订单,加上淘宝、拍拍及相关平台,益鑫泰网络日成交量达6000多份订单,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网上销售过亿元。

  智慧经济引领湖南纺织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快速转型,2013年,湖南纺织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仍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税66.9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32.1%。今年1~4月,湖南省479家规模以上纺企完成工业增加值73.69亿元,同比增长12.3%。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一体协同,在优化产业资原配置系统的同时,强力推动着企业生产效益、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能力的提高,成为推动效率提升的重要力量。

  湖南省纺织行业办主任刘辉认为,当今我们已进入智慧经济时代,管理与信息技术的科学意义,就在于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最终构建一个高效的系统。从企业层面讲,两化融合就是工业化的高级阶段,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目标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产品的高附加值,包括产品的智能化、精细化、创新产品,在这些领域,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结合点无处不在。两化的深度融合将促使湖南纺织科技含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对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