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应对“恶意打假” 深圳服装业在行动
时间:2014-08-13 14:06:5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产品质量安全关注度的提升,以及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力度的加强,大大提升了服装企业的质量水平。但与此同时,部分企业频繁出现了特殊消费者借助打假之名对企业进行恶意高价索赔的事件,个别机构也借助抽查之机纷纷效仿,给众多服装品牌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困扰。为应对上述不良行为,更好的完善服装产品的品质管理,近日,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联合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办了“服装行业应对恶意打假座谈会”,来自玛丝菲尔、赢家、马天奴、季候风、艺之卉、欧尼迩、华兴、odbo、纳帕佳、安莉芳、安杰生、依步达、衣典、法莱、珂尼蒂思、东昌等60多家服装及关联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表示,由于行业质量标准的不完善,一些针对服装领域的恶意打假索赔事件屡见不鲜,服装企业往往有苦难言,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她希望通过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对话,在完善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维护服装企业正当权益上寻求解决办法。

  参会企业代表坦言,服装品牌遭遇“打假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职业打假人往往利用标准化管理上的漏洞,通过威胁私了的方式索取不正当利益,由于法律界定的不清晰、部分职能部门对行业标准的认识模糊、业内鉴定标准的不统一等诸多因素助长了恶意打假行为,甚至形成了一条行走于法律是非线上的不正当产业链,威胁着服装行业的健康发展。谈到各自的遭遇也不尽相同,一些看似无理取闹或蓄意索赔的行为,往往在商场施压、维权无门的情况下不得不以赔钱私了结束。因此,企业代表们对形成统一的质量标准与如何通过正常渠道自我维权表示关注。

  在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后,深圳市纤维纺织检验所所长杨志敏表示,高标准决定高质量,目前行业的质量管理标准亟需完善,国内外标准不统一、部分领域标准缺失以及现有标准更新滞后等因素已经制约着服装业的质量标准化发展,也是导致恶意打假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他希望通过正在筹建的深圳市服装标准化委员会推进城市标准与企业标准的制定与完善,为打造“深圳质量”贡献行业力量。同时他也从“知法依法、合法维权、科学管理、合理整改”等四个方面给予了企业以积极意见和建议,获得与会代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