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换季服装打折背后的原因何在
时间:2014-09-04 15:53:13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换季的服装之所以会打折,是因为它们有很大的需求价格弹性,对其进行降价销售,一般能极大地提升商品销售量。

  四季交替之际,走到很多城市的服装商场或商业街,可以看到不少换季服装都在“上演”集体大减价,吸引消费者购买。为什么随着季节变换,服装大多会进行打折销售,而且折扣的力度还很大呢?而其他一些商品,比如大米、食用油等,却不会换季打折呢?这就需要从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原理中求解。

  需求价格弹性是经济学中一个使用极其广泛的概念。它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商品需求量变动对于该商品的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也就是商品的需求变动量与价格变动量的比值。如果某商品的需求变动量与价格变动量的比值大于1,那么就可以说该商品是需求富有弹性的商品;如果比值小于1,就说明这种商品是需求缺乏弹性的商品。我们都知道,按照商品的一般需求规律,其需求与价格是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商品价格的下降会带来商品需求量的增加。因此,如果是需求富有弹性的商品,那么价格的削减会促使该商品的销售量大幅度提高;而对于需求缺乏弹性的商品来说,价格的变动对市场需求量的影响并不大。

  换季的服装之所以会经常打折,就是因为它们的需求富有弹性,而且需求价格弹性非常大。因此,对其进行降价销售,一般能起到极大地提升商品销售量的效果。相反,像大米、食用油这类商品属于生活必需品,不管价格上涨或者下跌,人们都必须消费,因而需求价格弹性非常小。再如,家电也是需求缺乏弹性的商品。一是因其使用期限较长,加上现阶段我国居民家庭家电十分普及,家电需求逐渐趋于稳定,多次购买的力度不大;二是家电本身价格较高,小的折扣对销售量影响不会太大。所以,除非有非常大的优惠折扣,否则降价促销对提高家电销售量的帮助不大。

  通过需求价格弹性理论,我们还可以理解生活中的其他一些现象。比如,在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有人提出火车票应该涨价,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出行人数,缓解火车票紧张的状况。如果我们熟悉需求价格弹性理论,就知道这个建议并不可行。因为春运火车票对迫切需要回家团聚的国人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生活必需品,提价对减少火车票购买数量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春运火车票涨价并不能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只会增加普通民众特别是许多低收入者回家团聚的成本。

  就企业而言,对商品采取降价销售策略还是涨价销售策略,关键在于分析商品的需求是否富有弹性。比如,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几乎从来不打折,采取高价销售策略,正是因为其产品需求比较稳定,打折销售并不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最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