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不只是触摸和体验还是对传统纺织文化的寻找
时间:2014-09-12 09:26:15  来源:光明文化网  共有条评论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我们的非遗项目体验活动继续。这一次,主角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技艺。15位文艺群群友如约来到下城区的“小巷三寻”土布生活体验馆。不久前在青奥会上亮相的“绿精灵”土布礼服,具有一两百年历史的老织布机和纺车,以及馆主郑芬兰收藏的织梭,让大家忍不住伸手触摸,啧啧称叹。

  在这场体验中,“唧唧复唧唧”的古老场景在记忆中苏醒,小朋友则在新奇中了解着传统的技艺。曾经在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土布,在传承和创新中,坚守着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在当下开出灿烂的花朵。

  百年老织布机,曾漂洋过海去表演

  活动开始前,读者已经被土织布机吸引,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馆主母亲郑小花——土布纺织技艺的第二代传承人,坐在织布机上气定神闲地纺织。“咔嗒咔嗒”的织布声一下就把人带入久远的年代。

  早在七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人就创造出了用于纺纱的纺轮,用于织造的原始腰机。宋末元初,黄道婆被尊称为布业的始祖。明代中叶,人们普遍穿上了棉布做的衣服,直到今天,棉花仍是中国人制作衣裳的主要原料

  “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手织布技艺,从前曾是一个家庭的女性必备技艺。而现在,懂得一整套完整技艺的人已是凤毛麟角。

  十年前,郑芬兰离开家乡磐安,来到杭州读大学。这之前,她一直穿着母亲做的土布衣裳。2004年,她到滇贵川一带旅行,看到漂亮的手织布,想到结婚时母亲送的手织娘家被,一个梦想被触发了。

  2005年,她创建了“小巷三寻”品牌,带着她的土布作品亮相当年的动漫节,被称为“现代织女”。2006年,她把织布机运到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上,土布服装在圈内引起关注。

  体验馆内有两台历史悠久的老织布机,一台是郑小花的外婆留下来的,一台是磐安邻居送的,已历经五代。这两台织布机至少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十年间,郑小花、郑芬兰母女带着织布机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不仅带去新生的土布,也现场演示纺织技艺。漂洋过海的时候,老织布机要拆掉用木箱子封起来,也因此修过很多次。

  一梭一世界,每把梭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

  在郑小花织布的背景声中,店长穆巧玉给大家讲解。文艺群友基本以家庭为单位,大人、小孩都听得津津有味。

  穆巧玉告诉小朋友,线是从棉花里纺出来的,布是用线织成的,小朋友们觉得神奇,跑到纺车前摇几摇。

  土布体验馆内陈列的梭让人大开眼界。梭是织布时的重要工具,正是靠着它的来回穿梭,棉线才被牵起,最终凝结成布。

  近2000把梭,每把都有编号,每把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就说墙上展示的9把梭,是“梭中之宝”。它们有着鲜明的乡土印记,比如江南的梭多为船形,西安等地的梭是饺子形,西藏地区的梭是羊角、牛角形。

  所有的梭,都是郑芬兰用了13年时间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员工说她是疯子,因为她曾4次进藏,从偏远的藏区农村背回65把梭。老公说她是“拾破烂的”,因为她把各种传统东西当作宝贝搬回家,不光收藏梭,还收藏了四十多台织布机。

  在郑芬兰的心中,收藏的是梭,叩开的,却是传统的乡土记忆,是复兴土布的情结。

  传承中有创新,土布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体验馆内有很多好东西。比如老旧的小木箱,箱内放着土布做的荷花被,被面上的花纹是用传统的扎染技艺制作而成。这些古老物品引起文艺群友的共鸣,一位家长说:我爸爸现在盖的还是土布。

  青奥会上旅美钢琴家杨婧穿的土布礼服“绿精灵”,也摆在体验馆内。柔软的黑色裙子上有一抹惊艳的绿,既时尚,又有东方古典美。

  礼服肩带由328颗亮钻纯手工定制,交错排列。郑芬兰问小朋友:能想到什么吗?9岁的童洛瑶回答:好漂亮,像我学过的钢琴。没错,肩部设计正是采用了钢琴黑白键的模仿以及变体,让表演者与钢琴浑然一体。

  用来做礼服大身的黑色面料叫“云布”,又称“丝绵”,是以棉纱为经线、丝绸为纬线织成的。“云布”是明代纺织技术的巅峰,郑芬兰和母亲根据史料记载,走访文史及工美大师,反复试验,才成功织出了质地紧密、色样精美、半丝半棉、轻薄舒适的这种面料

  礼服胸口的那抹绿,是将白色云布进行扎染后取得的效果,抽象的水波纹烘托着花纹,如蝴蝶飞舞般灵动飘逸,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

  8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偕夫人到南京参观“母亲的艺术展”,看到展览上杭州的土布技艺,夸奖道:“中国的土布很漂亮,我很喜欢!”

  郑芬兰说,传统技艺得到国际认可,令人开心而自豪。但她心底有个声音在说:最好的土布目前在日本,唐代的技艺传到日本,被日本人发扬光大,我们却中断了。

  郑芬兰心里还有另一个声音在说:我要努力把土布恢复到唐朝的记忆。这个梦想在她心里生长。

  体验中,希望更多人能坚守传统文化

  听了讲解,参观了土布制作工艺,开始了当天的重头戏:体验。

  孩子们利用土布的边角料,开始手工粘贴布艺画,一个比一个认真,一个比一个想象力丰富。大人们开始“上机”织布。

  “七亩地,八亩宽,中间坐个女人官。脚一踏,手一扳,十二个环环都动弹。”这民谣讲的就是织布。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之前一天晚上小巷三寻体验馆举办了一场中秋雅集,钢琴家杨婧穿着“绿精灵”礼服到场,曾试着坐上织布机,结果发现“织布比弹琴难多了”。

  记者在郑小花的指导下试着操作了一下,右脚踩右边脚踏板,同时右手持梭往布轴左边扔,用力太大,梭一下就从线中飞穿了出来,郑小花心疼地赶忙上前补救,小心翼翼地将梭从线中拿出来,然后指点我把扣猛地往前一拉,把布收紧。试了几个来回,梭子始终没那么听话。文艺群友张斌也坐上织布机体验了一番,他总结,织布需要手脚协调,像锻炼身体一样啊。

  张斌说,这种体验很有意义,教孩子认识了布的产生,布的做法,孩子对传统有了了解。

  郑芬兰希望,通过体验馆,能有更多人来关注传统技艺,坚守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参与其中。

  而她在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九届国际绞缬染织研讨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丝绸博物馆是主办方,协办方则是小巷三寻——因为这项传统工艺他们懂得,他们掌握。

  |知道一下|

  小巷三寻

  土布生活体验馆

  位于下城区东文路,是认识土布纺织技艺的一个窗口,一个非遗体验点。

  馆内有两台年代比较久远的织布机,还有一台日本同行赠送的丝绸织布机。近2000把形态各异的梭子是最有意义、最具亮点的珍藏。这些梭子是馆主郑芬兰经过13年时间,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每一把梭子都有属于他独特的故事。

  体验馆融入了生活美学、中式时尚、创意体验三大特色,目前除了位于下城区的土布生活体验馆,小巷三寻还有两个姊妹馆:求知小学·手织布体验馆以及湘湖井山坞生态文化园·手织布纯植物染织馆。

  另外,西湖文化广场还有一个手工传习所,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还有一个手工艺活态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