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新常态”下的生存之道
时间:2014-09-16 09:34: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李克强总理近日与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面对经济新常态,一方面强调“保持定力”,另一方面要求“有所作为”。两种劲道,恰恰拿捏住新常态下企业生存发展的分寸。

  纺织工业新常态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不可逆转的企业运行成本增加、贸易环境变化、投资环境变化;传统行业的低门槛与品牌做强的高难度;产品遍布世界,品牌走不出国门等等;大而不强、大而难强的现实,一再强化着变革创新的必要性。只有理念坚定、方向正确,才可疾步前行、预窥千里。

  首先,新常态下亟须找回“平常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夜暴富,可遇不可求;只赢不输,亘古未有。行业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十几年。只有心态正常了,才能告别浮躁,踏实进步。

  新世纪前10年,我国纺织工业乘着上一轮产业调整成果和入世机遇,获得了空前的高速发展,其势头可谓点石成金,洒豆成兵。然而,纺织服装行业总体而言没有秘密、没有长期获取超额利润的资本。唯一可以确定的长期利好是,穿衣乃所有人长期稳定之需,经济越发达、需求越大。决定企业进退至关重要的因素是,谁在过好日子时忘了进步,谁就可能被淘汰。

  其次,新常态下亟须强调专心。纺织服装业看似门槛不高,实则与科技的发展和需求的递进同步,更高新的技术、更科学的运作模式及更先进的管理方法是一切行业进步的内在要求。贪图小利、不思进取,就没有进步;左顾右盼、用心不专,就不会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贪图眼前、不思长远,就难有未来。

  综观世界上的成功企业,无一不是“不求百强,但求百年”。鲁泰纺织成立24年来专心于纺织,用700人的研发团队,维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固定供应商,实现同品种面料出口单价最高。

  在创造出多项奇迹的深圳,政府对服装业的支持实实在在,协会的服务扎扎实实,企业发展的地利优势获得极度挖掘,一大批女装品牌迅速崛起,其在国内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他们的实践证明,无论是企业个体还是集群群体,谁最专心谁就最有机会。

  再次,新常态下亟须认清百姓品牌最具生命力。

  但凡国内具有做品牌志向的企业,大都存有三个愿望,一是把自己的产品做成“中国名牌”,最好是“世界名牌”;二是卖出与国际知名大牌相去不远的高价;三是大量开店。企业家们不知有没有算过,中国的高端消费人群有多少?在这些人群中又有多少人的眼光会落在国产品牌上?在众多立志创出大牌的企业中,您排在第几?千军万马争夺少数高端需求,其结果必然是库存居高不下、店铺门可罗雀、企业增长乏力。

  我国最有实力的纺织类服装公司是上市公司群体。上半年在37家服装家纺类上市公司中,预减和预亏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与之相反,Zara、H&M和优衣库等“性价比”口碑颇高的三大外来快时尚品牌快速扩张,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在本财季的一二季度,其所属集团均取得了两位数的销售增长。这表明,衣着最广泛的需求在百姓,百姓拥戴的品牌具有生命力。

  综上所述,新常态下谋求生存发展之道,观念要正、意志要坚、行动要实、心态要稳。“保持定力”应该眼睛向前,来自冷静的思考;“有所作为”应该眼睛向下,来自对自己的充分审视。唯有如此,方是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