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芬兰研发新技术助推废旧纺织品回收
时间:2014-09-15 10:34: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据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报道,废旧纺织品的溶解为将大量的废料回用于纺织生产提供了机会。新型技术可将纤维素纤维纺织品回收利用,不但突破填埋处理的限制,而且也有助于促进材料的有效利用。

  欧盟在1999年通过的指令包含了对被堆积在垃圾填埋场的可降解垃圾逐步实施数量限制,欧盟国家必须就纺织废料的未来处理作出决定。芬兰已出台终止将纺织废料堆填的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针对纺织废料的处理,芬兰正在积极研究新的工业化解决方法。VTT技术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通过对磨损的甚至沾染大量污渍的纺织品进行溶解处理可以获得和原物一样好或者比原物更好的织物。

  尽管纺织品的再次利用和机械回收方法减轻了环境负担,但是包含状况不佳或污渍严重的材料的大宗纺织品限制了回收利用的机会。而新的方法增加了纺织废料利用的可能性,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阿里·哈林教授指出。

  回收系统循环利用

  对于具有较高价值的产品,纺织品回收利用为其节约了原料。功能回收的前提是一个出于环境考虑而实现纺织品有效回收利用的系统。“早期考虑回收问题,至少在规划阶段,是很重要的。”芬兰纺织服装工业联合会(Finatex)的董事总经理Anna-KaisaAuvinen说道。

  Anna表示:“当纺织服装工业、消费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自愿的、实用的循环系统,那就会取得最好的结果。我们已经召集了在为芬兰的纺织品回收利用开发解决方案方面有着共同意愿的关键人员。”

  废物变身再生纤维

  VTT、阿尔托大学和坦佩雷理工大学在“纤维素设计世界”项目(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的一个重大技术开发项目)中合作开发新型再生纺织纤维。

  目前,科学家们正致力于研究借助高效环保的溶剂分离棉等废旧纺织品中纤维素分子的方法。目前有几种溶解纤维素的方法,它们在过去的10年里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其中之一是阿尔托大学的Ioncell-F法,它使用了其和赫尔辛基大学一起开发的离子型溶剂。VTT在项目中的角色包括清洁大宗的纺织品和为应用溶剂准备合适形式的纤维素,而阿尔托大学则负责开发纺纱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