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内地棉区急盼补贴政策早出台
时间:2014-09-26 09:58: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就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讲解,会上明确:“除了新疆试点的区域之外,还有长江、黄河流域主产区,国家也会适当的给予补贴,现在这个原则国务院已经定了,怎么补,补多少将由财政部发布。”这个消息使长江、黄河流域的棉农、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悬着的心有了些许安慰,毕竟给予适当补贴,同时马上进入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棉农、棉企急盼政策尽快落地,以便安排农业生产。

  山东省德州市是全国重点产棉区之一,今年68万亩棉花大丰收,预计籽棉亩产260公斤以上,是近6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但由于内地棉花补贴政策的空缺,有关部门和棉花协会都无法有效开展工作,银行不敢发放贷款;棉农不敢出售,怕卖早了吃亏;棉企不敢收购,怕收早了亏损,目前都在谨慎等待内地棉花补贴具体政策及早落地。

  德州地区再有半月就要种小麦,农民是留地种棉花?还是拔棉种小麦?政策出台晚了,会直接影响农民安排农业生产,还可能会造成明年棉花面积锐减。德州地区明年棉花面积可能减到40万亩左右,成为近40年来最少的一年。

  为稳定内地棉花面积,确保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建议:

  一是尽快明确内地棉花补贴具体政策,以利于棉农安排生产、适时销售,棉企及早安排收购加工。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机械化种植,降低种棉成本。目前,一家一户分散种棉,成本高,基本无效益可言,实现棉花种植的规模化和机械化是根本出路。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棉花专业合作社、棉花农场、植棉大户,促进棉花规模种植,对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给予补贴,减少用工,降低生产成本。

  三是鼓励开发盐碱旱地种植棉花。山东、河北、江苏等省有大量濒海滩涂盐碱地,部分内地县(如山东夏津县)也有大量盐碱地,不宜种粮食蔬菜,适宜种植棉花。国家应制定开发盐碱地植棉支持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开发盐碱旱地发展棉花生产,缓解粮棉争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