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报称中国人在意大利寻机遇:国内竞争太激烈
时间:2014-10-09 09:41:01  来源:参考消息  共有条评论


   胡建斌(音)和杨光(音)是欧洲新移民。他们在普拉托工作——一个距意大利佛罗伦萨咫尺之遥的区区20万人的小镇,这里是全欧洲最大的华人聚集区之一。居民记录显示,约有1.6万名华人居住在这座以纺织业闻名的城市。但官方估计,如果将非法劳工算在内的话,这一数字将攀升至5万。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7日报道,胡建斌是个工厂主,20年前他落脚于这个托斯卡纳小镇,是那些深受欧洲纺织品之都历史和大量可供出租仓库吸引慕名而来的中国人大潮中的一分子。

  胡建斌穿着短裤、人字拖,在位于普拉托郊区的马克罗洛托一工业区的厂房里转悠着。他说他不太可能再回中国了。“像我这样在国外待久了的人,已经跟不上国内的生活节奏了。”

  欧洲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国内的经济机遇越发可观,中国在外打工的低薪一族纷纷回国发展。然而,与中国工人返乡大潮相反的是,一拨文化水平更高的人涌入意大利,在这种转变中寻求机遇。

  27岁的杨光来自青岛,2007年拿着意大利政府补贴到佛罗伦萨念书。这位聪明智慧又风度翩翩的年轻人打算做到前辈所没有做到的,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杨光在佛罗伦萨大学念书时学的是国际经济,拿了全额奖学金,最终获得了硕士学位。他能流利地使用意大利语和英语。

  “意大利就像是一块蛋糕。或许中国是五块蛋糕。但在意大利,只有五个人来争吃这一块蛋糕。而在中国,和你争抢的人,将会是成千上万。因此我还是留在意大利碰运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