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统卖场推互动式体验聚拢人气 对抗电商
时间:2014-10-09 12:35:00  来源:联商网  共有条评论


   陪小朋友参加“亲子厨房”、体验一道杯子蛋糕的出炉,骑上体感车感受脚下生风的感觉,听一堂摄影大师的讲解、拍出令人惊艳的照片……这些看上去只能在专业场所进行的体验,如今在传统卖场就能全部实现。在网络电商的步步紧逼之下,传统商场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互动式体验成为其撬动销售的杠杆。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苏宁推出了以“中山家电节”为主题的新型互联网门店,在吸引客流上进一步发力。苏宁联合新闻晨报、老板电器,共同推出了一堂名为“亲子厨房”课堂的项目。通过社交媒体报名获得体验课程名额的18名孩子,像模像样地在大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道原本只可能在西点房内才买得到的杯子蛋糕。“现在孩子的动手能力比较差,我希望通过这种厨房的模式,锻炼一下她的动手能力。”家长程小姐对这种体验非常感兴趣,也改变了她对家电卖场的传统印象。不少没报上名的家长也对“亲子厨房”显示出了浓厚兴趣。一名家长表示,教育部刚发布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首次明确规定将“家务劳动”纳入小学生作业,“亲子厨房课堂”的启动正好给了家长新的选择。

  事实上,这已是上海苏宁继数码课堂、净水课堂、孕妈知识讲堂后,推出的第四项免费讲堂。据悉,这四大课堂都是建立在供应链基础上的服务整合,超越了过去单纯的商品整合,这也意味着苏宁正在搭建的“依托商圈、服务社区”的新型互联网门店平台逐渐成型。“寻找顾客的兴趣点、开发体验式项目、社交媒体招募、实体店体验、最后得到互动式交流。”对这种门店互动体验式营销的商业模式,苏宁高层如此诠释。作为苏宁门店特色服务以及服务进社区的标配,该项目将专项长线推进。苏宁还在超级店内布点开放式自提柜,在任何商家购买的商品,都可以选择在苏宁自提货柜取货。此外,门店还设立休闲娱乐交流区,定期举办各种活动,为消费者社交活动提供便利。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传统商场若与之采取简单的“价格战”,势必会两败俱伤。除了苏宁谋求向线上、线下全渠道转型,“以‘课堂’定位精准人群,以‘互动体验’提升商场功能的商业运作模式”外,传统卖场和商场也在积极向体验式互动转型。同样受到电商冲击的宜家,尽管售卖的家具经常成为顾客睡觉、聊天的场所,但其独特的“购物体验”在吸引客流上效果明显。一些顾客光顾宜家店铺,不仅仅是看看家具而已,还包括在其餐厅用餐、把孩子带进特殊的游戏室等,而这种模式在网上是无法复制的。上海零售商业龙头的八佰伴也在近年来对原有设施、商铺布局进行调整,大量引入互动式体验类型业态,聚拢人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都来,单纯购物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站式”、多元化的体验消费已成为当下实体商业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