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难产的中国本土奢侈品牌
时间:2014-10-11 08:50:0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共有条评论


难产的中国本土奢侈<a href=品牌" src="http://i6.hexunimg.cn/2014-10-11/169209369.jpg" width="300" align="middle" />

  稀缺性和国际性是奢侈品所遵循的最重要特征,缺少这些,品牌的性质也将随之转变。然而“生产大国”的形象却一直阻碍着中国本土奢侈品牌的发展,“中国本土品牌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品牌形象,中国品牌的形象是工业化产品、纺织品、科技化产品的形象,而非奢侈品”。

  文/梁笑雨

  “中国是很难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的。”这似乎是大多数中国人对于本土奢侈品牌发展的看法。“国产”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就是廉价、质量差、山寨等一系列负面的词汇。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在还未被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认可之前就已经被国人逐渐否定了,以至于很多国人都不知道中国是否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中国本土奢侈品牌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

  对于经过模仿阶段逐步走向成熟的中国设计师而言,改革开放的30年促进了行业内部的国际高层次交流,中国设计师的视野已经完全被打开了,一大批新锐设计师也逐渐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但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断层,压缩了设计师以及有可能发展起来的中国自主奢侈品牌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奢侈品生长土壤的缺乏使中国离真正拥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奢侈品牌还相差很远。

  国内为何难现奢侈品牌?

  “奢侈品是贵族阶层的物品,她们是富贵奢华的,她们是有地位、有权力的贵族形象代表。”皇室历来是奢侈品的消费者,奢侈品牌的历史,伴随着皇室贵族的兴衰,卡地亚、蒂凡尼、伯爵、宝格丽都是专为皇家定制的珠宝品牌。然而,中国的近代革命,却让曾经中国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皇亲国戚们,彻底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随之曾经为其服务也最有希望成为当代奢侈品牌的“老字号”也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革命中转变了其高贵的姿态,摇身从私营式企业变为了国有企业,服务群体的被迫变化使其品牌原有的故事的历史传承性被无形地隔断了。“一个奢侈品牌的历史往往是上百年的,并且具有连续的传承性,没有这样长期的一种历史的熏陶,是不可能锻造出能征服消费者的品牌的”。所以公有企业的印记使老字号失去了内部机制发展所依赖的环境,导致老字号企业外部环境与自身经营的内部机制不同,这极大地限制了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由此也就掐断了传统意义上奢侈品的传承性。

  其实中国的茶叶、瓷器、玉器等都富含着丰富的奢侈品基因,曾几何时,能拥有一套中国瓷,曾经是很多英国上流人士的梦想,中国做工精益的瓷器一度成为欧洲上流社会的奢侈品。可以说手艺人是奢侈品制作的第一参与者。在古代,中国从不缺少有手艺的匠人,玉雕、牙雕、雕漆、金属工艺、花丝、景泰蓝、挑补绣花、绒制品、绢花、金漆镶嵌、绒鸟、料器等,都是非常值得颂扬的手工艺绝活,它们也都是如今能够成为像Lesage被Chanel认可的知名刺绣的技艺。然而,1966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浩劫席卷全国,许多老艺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加之上世纪80年代,在一切向钱看的大潮中,民间手工艺术和手艺人的地位屡次受到重挫,传承成为了民间手工艺术发展的死穴。尽管某些中国奢侈品的领军品牌已经意识到了中国濒临灭绝的手工艺术的珍贵性以及在奢侈品制作中的锦上添花,但也很难挽救大部分已经失传或即将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术,俗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失去了最能够张扬民族性的元素也就意味着中国奢侈品牌失去了独有的中国元素,这也是阻碍中国本土奢侈品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土=廉价的尴尬

  稀缺性和国际性是奢侈品所遵循的最重要特征,缺少了他们,品牌的性质也将随之转变了。然而“生产大国”的形象却一直阻碍着中国本土奢侈品牌的发展,专家认为,“中国本土品牌面临最大的难题还是品牌形象,中国品牌的形象是工业化产品、纺织品、科技化产品的形象,而绝非奢侈品”。国家品牌的形象会直接导致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现在全球分工已经很明确,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只能更多地在制造这个环节赚取微薄的利润,由此也就造成了中国在科技创新环节上的不足,中国更多的只是作为国外高端奢侈品牌的代工,表现在高端品牌上就是产品的创新研发能力落后,自主品牌的创新设计匮乏。一个高端奢侈品牌的打造与发展是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有的放矢地进行品牌的定位、产品的研发和营销的展开,从而使企业与消费者建立持久稳定的互需关系。但是许多中国企业缺乏这份耐心,尤其是在产品研发和定位方面“偷工减料”使山寨、模仿充斥着很多国内所谓的高端品牌,但是这似乎并不能激励国内高端品牌奋发的决心,他们似乎把自己当成了时尚快消品,品牌独立的设计研发也随之搁置了,于是这样运作的品牌将很难有足够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中国制造”似乎成为了一个不那么光彩的字眼,甚至有些人只要看到商品上印着这几个字就会避开,尤其是在服装、箱包等产品的购买时。例如,中国的高端时装品牌,其整体缺乏品牌营销理念和机会,缺乏本土的时尚特色,急功近利充斥着国内的品牌时装市场,这也导致了消费者购买意识中出现了“本土=廉价”的概念,他们宁愿通过一些隐蔽的渠道来购买所谓的国际奢侈品品牌的高仿A货,也不愿意支持同层次的国产品牌,这其中不免掺杂着一些社会购买观念和品牌歧视的问题,一些不良商家恰恰瞄准了这一行情,贪婪地追逐起了短期的利益收入,这也成为了影响本土奢侈品牌发展壮大的一大重要因素。

  在认识到中国奢侈品牌发展艰辛的客观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任何品牌的发展都是要有产生周期的,国外众多知名奢侈品牌是经历了百年甚至是几个世纪的发展历程的,没有足够的时间发酵,是不可能沉淀出奢侈品品牌的,而中国大部分高端奢侈品牌创建的周期也就是十几年,最多也就才能追溯到30年。所以在近阶段中国现有的奢侈品牌只能称之为正在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奢侈品牌。因此“中国没有奢侈品牌”的这种说法也是不乏正确性的,毕竟奢侈品最讲究血统纯正的传承性和国际性,每个奢侈品牌的背后都应该有一个经得起反复推敲的故事和足够贵的理由,但是这两点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这是需要通过几十年甚至是几辈人的努力才能达成的。中国的奢侈品牌应在避开历史断层以外再努力寻找出更加独特并且具有世界性的特点,以立足于世界奢侈品品牌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