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服装设计应走集群化
时间:2014-10-11 08:39:2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进入2014年,青岛英宝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东华智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东涛除了在以往青岛、杭州“两地飞”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即墨这个新的落脚点,而且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东华智尚是首家在地处即墨市服装品牌孵化中心注册的服装设计公司,已经和当地多家服装企业签订服装设计合作协议。

  在创办东华智尚和英宝儿服饰之前,李东涛先从纺织服装行业底层做起,然后到日本一家公司从事设计工作长达7年,最后才创办东华智尚设计和英宝儿服饰品牌。这也使得李东涛习惯于用国际领先的时尚潮流和产业发展方向来审视青岛服装产业的发展。“受互联网冲击,传统服装行业所受的压力比较大,这就需要拓展企业思维,对产品设计、研发、销售、品牌做全新的规划。”李东涛认为,“从国内发展来看,深圳、广州、杭州、佛山等中国服装业比较发达的区域都注重集群化发展。从国际服装产业发展来说,又很注重市场细分,一件产品甚至可以做到在法国设计、在韩国制版、在中国生产。”“青岛针织基地基础比较好,有很多龙头企业,虽然现在把商业模式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但未来竞争重点必然回到核心产品上来。”李东涛表示,“所以,青岛服装企业需要在创意、时尚等方面更加努力。比如,以前很多企业名字起得很随意,企业做大之后,改名代价太过高昂,不改名字又难以适应国际化的需要。”

  正是在这种服装企业大转型的背景下,东华智尚选择即墨作为大本营,为企业的品牌策划提供全链条服务。通过产业集聚,目前,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已经陆续进驻26家设计师工作室、19家专业服务机构为针织服装企业提供创意设计、品牌运作、电商孵化等一系列服务。“交流学习促进的氛围很重要。”在李东涛看来,杭州的服装产业模式对青岛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行业趋势明晰,比如杭州的女装,而青岛服装面临选择性困难;二是政府引导力度大,要集群化发展,并且力推电商;第三是产业链完善,各种配套都可以快速地提供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