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以包容发展多元融合的心态实现纺织强国梦
时间:2014-10-16 15:26:27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共有条评论


  本篇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在“2014中国服装大会”上的讲话,根据速记稿整理。

  我非常高兴来参加2014中国服装大会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中国服装大会,是服装行业回顾展望、沟通交流、探讨热点、协调发展的年度盛会。今年的服装大会在新疆召开的意义更为重大而深远,一方面会议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召开,如何正确认识行业的形势,形成发展共识,显得重要而紧迫。另一方面,纺织服装行业积极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并促进新疆地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同时,实现行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进行更加务实而有效的探讨。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消化过剩产能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尤其是在进入了增速换档期,转型阵痛期和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作用下,宏观调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形势更加复杂。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受到国内外形势的影响,出现了市场需求动力减弱,综合成本上升,内外棉价差较大等因素,但总体上实现了平稳运行,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继续稳步推进。

  今年1月至7月,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166.76亿件,同比增长3.93%,较2013年同期提高4.22个百分点。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市场总体规模继续扩大,但需求仍然疲软,增速放缓。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4766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服装出口整体偏低,但逐步呈现回暖。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7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出口100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79%,较去年同期回落7.7个百分点。服装出口数量为184.63亿件,同比增长6.75%,较去年同期回落1.21个百分点。在效益方面,今年上半年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5049家,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21.97亿元,同比增长9.89%,利润总额达到586.87亿元,同比增长14.2%。销售利润率5.28%,比去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效益总体平稳。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常态,在这种形势下,纺织服装行业同样呈现了新常态,发展增速进入了换档期,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速平稳期过渡。应该看到,这不是经济循环周期的下行区间,而是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性转换过程。在新常态下,不仅表现为经济增速的放缓,更表现为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结构的再平衡。面临着复杂的系统转型,也意味着变革和创新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当前如何遵循经济发展观念,深刻认识新趋势,主动深入新变化,积极抓住新机遇,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寻找新的平衡点,选准改革突破口,牢牢把握主动权,实现新常态下的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常态,纺织服装企业要回归根本,做好企业。而深刻了解当前以及未来消费市场、消费需求以及消费方式的变化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更要特别关注中国未来依然有巨大的服装消费需求,但中国在区域经济上的差异,消费年龄结构上的变化,以及未来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快,回归到企业自身,准确把握需求、科学把握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而同时,精心和扎实地做好研发、设计、产品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在新常态下,以规模取胜、同质化的竞争只能带来灾害。

  面对新常态,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更加要强调多元融合。面对当前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平台、大数据以及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与高端定制快速反应,新生活方式营销等在服装产业领域的多元融合对产业的推动和影响作用已经显现。尤其是服装电子商务网上消费,每年有30%-40%的增长幅度。服装产业的多元融合,还体现在不同产业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设计网络、不同品牌定位、不同供应链模式、不同销售业态的共存和交流,实现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的优势和作用,满足精细化的不同消费群体和不同消费需求。

  在服装企业的多元融合中,还要高度关注和重视自身品牌企业和加工企业的融合,与国内市场上一些国际品牌企业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在深度融合中来形成自身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面对新常态,服装企业更要把握大势,着眼长远。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转移,必定会带来新的消费群体与新消费市场的形成,同时,也会带来生产力布局等方面一系列的变化,企业在着力解决好当下各类矛盾的同时,更要着力于中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包括自身未来目标,资源配置效率,也包括推进兼并和重组。

  今年中国服装大会选择在新疆召开,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和影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促进就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措,突出解决好各族群众就业,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的就业问题。这次中央和新疆自治区为发展纺织服装业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政策和措施。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的60%,纺织服装产业既是新疆的传统产业,又是新疆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衍生链条长、劳动密集型特征最为突出的产业。

  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要看到未来的区域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纺织服装行业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中,打造经济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特别的一点,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地区,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一部分。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将促进经济发展,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这一点,有望通过各方努力形成共识,提高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盈。

  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要充分保护和发挥好棉花的资源优势,要把发展服装等纺织终端行业作为重点研究和落实好。要充分总结和发挥好优势企业在新疆的建设,在转移资本的同时,转移技术、人才、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经验,要把人才的培养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去扎实推进。在新疆发展纺织业,还要进行适合当地实际的大、中、小企业多种发展模式的探讨,内地服装企业要以高度的热情、科学的态度来关注并积极地参与到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建设。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和促进自身新的发展。

  当前,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进入末期,“十三五”即将到来,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转型升级在艰难中前行。我们在适应新常态的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已然是全球纺织服装产业体系中最完整、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全球原料、装备、技术、人才需求最多,终端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我们有理由以饱满的信心,以包容发展多元融合的心态实现纺织强国梦,迎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