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移动电商去中心化 拍拍微店能否成新宠?
时间:2014-10-16 11:45:43  来源:速途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重新启动后的拍拍网与腾讯推出“藕断丝连”的代表作,京东集团旗下拍拍网10月13日宣布,经过一个月的内测之后,拍拍网基于移动端的微店铺——拍拍微店将于近期正式运营,商家可以通过wd.paipai.com申请拍拍微店的开通及装修。

  降低开店准入门槛 拍拍网发力移动战略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的火热促使各类微店产品层出不穷。自去年至今,除了拍拍网,多家企业也在密集推出微店产品,比如微信小店、口袋购物等。但与基于微信公众号,通过认证的服务号(企业主体)的微信小店不同,拍拍微店的开放对象是拍拍网上所有的企业和个人商家,打造了一个“去中心化”的电商模式,为商家与消费者构建了一个直接沟通、维护和交易渠道。

  “此举是拍拍网发力移动战略的重要一步。”拍拍网负责人表示。目前,拍拍微店在功能上除基础的订单管理、CRM、店铺装修、物流售后等功能外,还支持与PC流量互通、微信支付、微信和手机QQ中心化入口等多项服务。据介绍,目前拍拍微店的订单占比有40%来源于微信,20%来自手机QQ场景,剩余则来自QQ空间、微博等渠道。

  “拍拍网是京东旗下产品,又有腾讯官方支持,从正规军的角度来看,与市面上现有的微信移动电商相比,拍拍微店的潜力可能更大。”资深电商评论人士王利阳在接受速途网访问时表示。但他同时指出,腾讯微信本身电商能力并不凸显,从接入大众点评和京东来看,给移动电商带来的流量转化是有限的,因此拍拍微信小店的潜力还有待观察。但就拍拍微店整合了最近较热的朋友圈营销资源来说是值得肯定的。

  据拍拍网方面介绍,平台上的个人卖家通过拍拍PC后台就可完成一键开通和装修服务。同时,在第二期的拍拍微店规划中,拍拍也将推出通过手机APP和拍拍服务号等方式帮助个人商家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开出微店。

  此外,拍拍网也为所有开通拍拍微店的商家提供了统一的微信支付功能,并提供了包括财付通和货到付款在内的多种支付工具,解决移动端占比高但是移动支付成功率不高的问题。

  借势腾讯两大业务 拍拍欲在C2C对垒淘宝

  “最近炒得火热的拍拍微店,低调内测强势推出,可以算是对淘宝的第一次“公开”叫板,依靠腾讯和京东的优势资源直接打到了阿里的家门口,但前方依然挑战不断、困难重重,能否持续的成为阿里的噩梦,拭目以待吧。”北京百联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指出。

  移动时代,腾讯早已开始借助微信平台向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发起挑战,“转嫁”京东后改版上线的C2C电商网站拍拍网从诞生之初也被认为是剑指淘宝,此次微店开放更被视为对淘宝的挑战。此次,基于京东和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拍拍也将通过微信和手机QQ上的中心化入口为拍拍微店提供在这两大移动客户端上的中心化解决方案。

  拍拍网方面介绍,10月底,手机QQ将会给拍拍开辟二级入口,并结合腾讯的社交关系链为拍拍商家提供社交电商的创新玩法;同时,拍拍微店将会为商家提供强大的无线广点通自主引流工具,并对商家继续进行广告投放的1:1补贴,帮助商家低成本的精准引流。

  尽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C2C市场来看,淘宝在该市场占绝对的优势,截至2013年12月淘宝占据市场绝对“垄断性”份额达96.5%。而在腾讯旗下的拍拍网仅占3.4%,与淘宝相比相去甚远。

  但庄帅在撰文中称,拍拍网移动端微店和PC端的商铺一键打通,支持货到付款,加上腾讯、京东的背书,消费者对于拍拍微店的购物信心还是比较高的。拍拍微店想要反超淘宝,虽然路程漫漫,不过取得的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

  而王利阳则表示:“现在C2C本来就属于萎缩阶段,京东发展C2C已经有些晚了,可能会收入一些在淘宝上生活不下去的小卖家,这种小卖家本身意见各方面也都很挑剔的,对于京东来说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在微信上接入的话,借机整合一下朋友圈营销资源还是有利的。”

  毋庸置疑,依靠京东、腾讯的优势资源必然给拍拍冲击淘宝C2C生态链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后续的影响有多大,可能还需要看拍拍这一轮的攻势能不能打下来。

  此外,对于近日有消息传京东将把原有QQ会员体系切换为京东会员体系一事,王利阳认为,当时腾讯也没有把拍拍发挥出实用,因此能不能把拍拍变成富矿还需要看京东后续的经营,跟去不去腾讯化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