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省章丘市城区童装标识多数不合规
时间:2014-10-28 16:48:44  来源:齐鲁晚报  共有条评论


  近段时间,不少读者来电咨询,换季时给孩子买衣服,不知道怎么挑选小孩的服装。而多地工商部门对儿童服装的抽检发现,很大一部分的被抽检童装不合格。工商部门强调,按照相关规定,只有A类产品可供婴幼儿穿着。

  25日,记者走访山东章丘婴幼儿市场发现,市面上充斥大量的B类、C类儿童服装,有些仅标注“一等品”字样,有些则根本没有标识,而大多数的商家对相关规定一无所知。

  走访:品牌童装也鲜有符合规定的

  记者走访了明水城区的多家童装店,在非品牌服装专卖的童装店里,其童装吊牌标识五花八门,有的还在执行2003年的旧版标准,有的仅标注了“一等品”字样,还有的童装产品上除了品牌标签,其他信息一概没有。而一些带有比较标准的“合格证”标识的服装,其安全技术类别也多为B类、C类,鲜见A类。

  在山泉路一家品牌童装店内,记者表示要买一件适合2岁半小孩贴身穿的衣服,店员迅速给记者推荐了一件线衫,记者翻看衣服上的标签发现,其标注的安全级别为B。“B类对小孩皮肤不好吧?这安全级别小孩能贴身穿吗?”对于记者的疑问,店员显得不以为然:“这不是写着嘛,B类,可直接接触皮肤。你也甭管A类、B类,都能穿,料子、样式相中就行。”

  不仅在品牌专卖店中,大型商场内的童装专柜里,同样充斥着不合规的产品。在双山大街的一家商场,记者在童装区转了一圈,发现只有一些一岁以内婴幼儿的连体服有A类级别标识,其他1岁到3岁的童装则多为B类。其营业员同时表示,“从来没有问安全级别的,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顾客:只看材质和手感,不知还有安全级别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多数给孩子购买衣物的顾客并不了解儿童服装的相关标准,也很少会注意服装上的标签吊牌。

  “我一般都给孩子买纯棉的,穿着舒服,也吸汗。”正在给外孙女挑衣服的周女士,一般都凭自己的经验来判断衣服的材质,如果不能确定,就问一问营业员,很少去看衣服上的标签。“真不知道孩子的衣服还分A、B、C类,看着样式不错的就摸摸手感,其他的,咱肉眼也分辨不出来啥了。”

  而摸不准什么童装可靠的“妈妈”们,则倾向于选购品牌服装。“我觉着大品牌的童装,质量应该有保障吧,所以基本上就选样子了,标签倒是没怎么看过。”一位三岁宝宝的妈妈告诉记者。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余位家长中,只有一位对童装的安全级别有所耳闻,但当问其具体是什么内容、怎么进行辨别选购时,该家长则表示“一知半解,并不很清楚”。

  提醒:购买看标识,清洗后再给孩子穿

  据了解,孩子穿着劣质服装有着极大的危害,对服装的选购不能大意。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衣服甲醛超标,会对呼吸道黏膜、眼睛和皮肤产生强烈的刺激,引起头晕、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等,由于儿童抵抗力弱,甲醛对其健康危害更大。而一些颜色较为鲜艳的衣服,在面料染色加工的过程中,会使用大量酸碱性物质,从而产生PH值不合格等问题,可能造成儿童皮肤过敏、红肿,甚至引发皮炎。

  专业人士提醒,购买婴幼儿服装,首先就要看服装的吊牌标签,家长们应当对强制性国标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吊牌的标注都不合乎规范,那么初步判定就不能选购。其次,家长应尽量选购浅色、全面以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购买时闻一闻衣服是否有异味,以避免选购使用较多化工药剂的产品。最后,在买回新衣服时,不管价格高低,都应该先进行清洗,在阳光下晾晒,然后再给孩子穿着。

  规定: 婴幼儿服装安全 技术标准应按 2010年新规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制定的新版《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规定,纺织产品分为三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同时,该规范也规定了对应各类纺织产品不同的技术类别指标。其中,对于婴幼儿用品,与2003年公布的旧国标相比,新国标将适龄范围扩大到3周岁,适用的身高范围提升到100厘米,且所有婴幼儿用品都必须符合国家基本安全技术类别A类指标。

  由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因此产品的级别要求较高。除了产品标识牌上应注明产品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产品规格,标注“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等字样,不同的级别还意味着对一些有害物指标的限量完全不同。如对甲醛的要求,A级最严,标准是小于等于20mg/公斤,而B类则是小于等于75mg/公斤,C类为小于等于300mg/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