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陈晓东:银泰要“奔四化” 做市场的好学生
时间:2014-10-31 14:02:50  来源: 联商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30日下午,以“融合•分享”为主题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银泰专场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银泰商业集团和杭州日报联合承办。银泰集团CEO陈晓东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奔四化——银泰数据化、泛渠道、平台化、娱乐化》的精彩演讲。

  图为银泰集团CEO 陈晓东

  以下是演讲实录:

  “奔四化”这其实是摆在所有零售行业面前共同的一个题目:“数字化、泛渠道化、平台化、娱乐化”。

  银泰要做市场的好学生。这里面有两个关键次,第一是好,第二是学生。我们从来都觉得自己就是在这个市场里学习的,学习什么?学习的是客户消费的习惯和客户消费习惯变化的趋势。这个是我们在这么多年以来,努力追求的一个东西。

  那么简单说就是要听顾客,看时代的,最关键还是要做自己的。有的时候看的多,听的多,也容易迷惑,你要落实到自己要做什么,这是很关键的一件事。在所谓的传统零售行业和用互联网技术和先进技术进行的零售行业之间的区别有很多很多,其中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就是你有没有数字化。打个简单的比方,你原来在一个小摊上买一件东西,你可以说这个是多少钱,那个是什么品质的。但是在数据化时代,如果你没有把它变成一个众多平台都可以接受的那种格式的数据化,你的产品就无法用一种通用的语言跟大家交流。

  那么这个应该是所有的传统零售企业在所谓的O2O,或者泛渠道过程当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什么有这个成绩?我总说是依赖于一个特别特别专业的团队和一个特别特别外行的CEO。为什么这么说?一件事可以让领导很外行的说出来,但是被团队很专业的落实下去,这个才是有战斗力的。

  这是我的团队落实出来东西,大家看上面的小标是日期,一个做零售百货行业的,我们开始拿着三家百货店就去上市了,接着做了很多很多的店,不是接触互联网,不仅仅是接触高科技这是变革,我们在内部,实体零售行业也做了很多很多的变革。这是拿出来给大家跟电子商务有关系的一些东西展示一下。包括当时全部门店铺WIFI,那个时候大家是不让抄码的,也不让拍照的,我们在铺WIFI。

  银泰宝,它是由一个CRM系统拓展出来的对会员的解决方案,双十一跟天猫、淘宝合作,所有这些东西初期做的时候得到都觉得你脑子要不是进水了,要么就是被驴踢了,那么最后结果我们是促成了和阿里巴巴年初的合作,第一次大家同台的时候是去年的双十一。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顾客,还有很多媒体朋友在猜测这是在干什么呢?谁在抢谁的客源呢?谁在导谁的流量呢?后来在问如果产生销售,大家怎么分利呢?今天如实跟大家说,这些问题我们当时都没想过,我们想的是跟大家一起创造一个跟线下纯粹的线下零售行业和纯粹电商行业不太一样的东西,至于那个东西是什么,我们双方内部都有过讨论,结论不约而同,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跟现在所有的模式都不一样,后来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怪兽”,就是这么来的。

  O2O是什么?其实这个词是不正确的,正确的说法应该叫做,它是一个垂直的闭环,而不是一堆的平行的开环,更不是谁向谁靠近,最后我们很开玩笑的说,它应该是OKay to OKay。为什么?其实在融合和分享的过程,首先你得把自己做好,就跟帅哥和靓女在这边非诚勿扰的时候,他一定先挑对方最好的那个,所以你努力把自己变好就行了,不用想中间那个to怎么发生,这是我们的理解。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好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在线下也是发展最快的,起码在这个行业里面创新和变革,思考和动作最多的,成功很难说什么是成功?做出来是成功吗?是你起码开始做,这才有可能成功。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先做着。

  原来我还有一句话,先开枪后瞄准,显得IQ挺低的,因为这里面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大的方向,大的目标你知道了,先往前走。快速迭代,简单试错,这个成本并不高。那么大的这个图是什么呢?是同一个客群,所谓的泛渠道,它对应的是同一个客群,同时用的是同一盘货,现在的状况,大家也很清楚是割裂的两盘货,那么同一个价格行不行?一定行。想想二三十年前的中国零售行业,各个地方,每个城市之间的同一个商品价格还不一样呢,最终走到了同一个服务。这个是OKay to OKay。

  这个里面我们做了很多所谓的产品,产品是在商品数据库基础上做出来的,和各个顾客和供应商之间的端口。我们的团队10天时间不到就把银泰宝做出来了,这个东西从3月8号上线到今天已经有800万客户,但我们线下几十家门店用了十几年时间才攒了100多万客户,而银泰宝把我们和客户从单向变成了双向,最终从CRM的产品,变成跟客户之间互动,多功能的玩意。

  我们把它拿出来与我们所有的同行分享,我们和电商的企业融合了,下一步我们希望把这种融合分享给我们所有的同行(免费)。那么银泰宝今后可以跟所有叫银泰的,不叫银泰的百货店共同使用这个客户管理系统,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把O2O或者线上线下融合里面开发的一系列产品都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取的这个名字叫做“莲荷行动”。

  接着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个明显的特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跑到头,或者你跑到头的成绩是多少,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往前跑,不要站在那儿议论,没有用。站在原地永远到不了终点,你必须迈开双腿往前跑。

  那么今后我们卖场干嘛呢?除了在屏幕以外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另外人,不管是从线上,还是线下,买漂亮的衣服干嘛?小姑娘是要拿出来穿的,穿的不能在电脑面前晃,她是要出来社会交往的,那么社交化和娱乐化也是我们的想法。

  在这里我们也想表达一下感恩之情,这个城市诞生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而且诞生了很多创新性的公司。其实真心的是感谢各级政府在施政当中开放和务实,这一点我们真是感同身受。为什么我们在浙江的投入最多,而且不断地加深加强,就是因为政府在科技发展方面动作比我们还强,这真是我们前进发展的动力。也使得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实验和创新一些东西,最终我们也会推广下去。

  讲到未来,我们的想法,银泰商业试图能够做成一个以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但是这个目标是很宏大的,我在很多场合说过,我们既没有大数据,我们现在也没有解决方案。可能在下一任CEO上任之前,可能这个事还不能做成功,但是如果“小怪兽”能做成功一点,那个就是我们的银泰商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