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静电防护刻不容缓
时间:2014-11-03 10:32: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静电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危害?静电危害离普通人的生活到底有多近?日常生活中的我们一定有被静电电到过的经历,而可感知的静电通常需达到1000V以上;一次几十伏的静电放电,可能造成静电敏感器的永久性损坏;由静电放电造成的电子产品平均损坏率达8%~33%……通过这样一组数据,相信抽象的静电危害应该可以让人们有了大致的认知轮廓。

  日前,第三届“静电防护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探讨了电子技术无处不在的城市生活与静电防护的重要性。以“静电防护的新标准、新需求、新产品、新技术”为主题的研讨会涉及电子、石油化工、武器装备、电磁安全、防护装备、智慧城市等领域,面向静电防护应用和市场。

  上海防静电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建华表示,静电是无处不在的,静电放电不仅造成电子产品的损坏,也给人们的生活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于许多领域的职业工人而言,静电摩擦带来的危害很可能是致命的,比如昆山的爆炸事故。

  “静电防护已经刻不容缓,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该领域的标准委员会,相关标准与欧美国家相比也较为滞后。政府和普通民众的重视程度更有待于提升。”谈及防静电行业现状,黄建华显得忧心忡忡。

  据介绍,2014年以来,美国静电放电协会陆续颁布和更新了许多标准,包括最具影响力的ANSI/ESD S20.20标准,IEC 101委员会将在2015年颁布新的IEC 61340-5-1。这些标准的颁布及更新将对防静电产业产生巨大影响。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静电放电协会的专家对标准修订的最新动态进行了讲解。

  日本防静电学会委员松尾义辉在题为“防静电工作服和防静电标准”的演讲中介绍,日本很早就对工作服的静电评价作了研讨,把静电放电的安全性作为主要课题,与国家劳动部共同开发防静电的安全工作服。洁净服的静电评价标准以IEC 61340-5-1DE 电阻值测定为基础,以10E+5Ω值来决定。

  电阻值之所以成为一个iaozhun,是因为“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测定”,因此,洁净服存在静电的问题也被逐渐理解认可。然而,日本的防止带电标准并非只考虑电阻值,而是从除静电的层面隐身带点电荷量来进行管理的。静电是一种容易出现差异的现象,为了得到稳定的测试结果,其测试环境、仪器的准备、测试方法,甚至测试人员对静电现象的熟知程度都非常重要。

  无论是工厂的安全生产,还是洁净室的作业要求。防静电职业装作为保护劳动者人身安全、保持食品药品等安全质量的重要防护手段,受到与会者关注。纺织行业与静电产业的跨行业交流也得以在研讨会上实现,充分了解不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研发职业工装成为共识。

  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积极组建地方性防静电专业委员会。

  2.重视静电知识宣传普及和人才建设。

  3.在政府采购中明确纳入中标企业静电防护要求。

  4.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