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双11前刷信誉 淘宝卖家与快递炮制空快递
时间:2014-11-06 14:44:24  来源:新浪科技  共有条评论


    ■淘宝上购物,你是否使用化名,只写小区名称而没有具体到门牌号?

  ■收到快递后,你是否撕碎或涂黑快递单,以保护个人信息?

  ■如果没有,以后要小心了,因为你可能会收到空快递!

  开栏语

  2013年的11月11日,当时针距离零点只差一秒时,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总交易额定格在350.19亿元。这基本等于全国人民每人至少花了20元钱。

  11月11日,这个原本被调侃是“光棍节”的节日,在电商蓬勃的时代,却成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尽管它可能是最年轻的节日,但是它的热闹纷呈,却丝毫不输给春节等传统节日。

  如同一股巨大的洪流,细细分解到最后,也是由一个个水分子构成。在“双十一”狂欢大潮的背后,同样也是电商、卖家、买家等个体构成。有人想尽办法希望在这一天买到最低的折扣,也有人早早准备,希望抓住一年中最难得的赚钱机会。于是,在纷繁的各类角色背后,催生出诸多的手段与故事。

  今日起推出“关注双十一”系列报道,试图抽丝剥茧,为你梳理出双十一背后的表情与脉络。

  最近,家住锦江区的陈小姐遇到一件怪事:明明自己并未买东西,却莫名接到快递公司的电话,称有个自己的快递。等快递到手,陈小姐更是傻眼:所谓的快递,其实什么东西也没有,甚至,就连快递的信封也只是一个剪成半截的空信封。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像陈小姐收到的这种“空包快递”其实并非个例。有快递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仅一个快递网点,每个月就要收到至少上百封“空包快递”。

  可是,这些空包快递都是谁寄出的呢?他们寄出一个空信封,目的又何在呢?

  谁的空信

  在陈小姐家里,记者看到了这个奇怪的快递:一个被剪成一半的快递信封,里面空空如也。封面的运单上,收件人的信息非常全面,但寄件人的寄件地址、单位名称等都是空白。只有一个不太清晰的印章显示,这份快递来自广东虎门。

  随后,经过对快递运单的查询,记者找到了位于市区内的某快递网点。听明记者来意。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陈小姐收到的这个快递是个典型的“空包快递”。

  在该快递网点,这名知情人士还向记者展示了更多的“空包快递”。记者注意到,有一些空包快递做得比较“逼真”,比如,会在空信封里随意夹点什么东西。有些则是空信封,信封封口也未封好。最夸张的,是一块废纸板上,直接贴一张快递运单,就成了一个快递件。

  如何辨别“空包快递”,分拨中心和快递网点都心里有数。这名知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有经验的快递员捏一捏信封,就能判断出是否是“空包快递”。由于这样的快递件对于收件人来说并无意义,因此,大多数快递网点并不会派发,而是直接由网点进行签收。像陈小姐这样,接到“空包快递”的只是少数。

  收件人一头雾水:

  最近没买过东西啊

  在这家网点的角落里,记者看到了一大摞没有进行派发的“空包快递”。为了验证知情人士介绍的情况,记者按照快递运单的信息,以快递员的身份询问了12位“收件人”。其中,有3位收件人一头雾水:“快递?近期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啊”;另有3人表示,虽然近期在网上买过东西,但货物早已收到,当被告知又有快递而且是空信封时,这3位收件人也都非常奇怪,表示“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剩下的6位收件人中,2人听说是“空包”,直接表示“不用送了,你们(快递网点)自行处理”,其余4人电话未能接通。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另有一名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大约半年前,她也曾收到过一个来自河北的空包快递。除了空信封让她不解,寄件人信息更是让她疑惑:“压根就没有从河北的卖家那里买过东西呀。”

  寄件人心里有数:

  直接帮我们签收吧

  随后,记者同样以快递员的身份,逐一跟这12份空包快递的寄件人打去电话。12人中,除开3位电话未能接通以外,有8人直接表示:“你们(快递网点)帮忙签(收)了就是。”只有1人让记者提供了快递单号,经过查询之后,这位寄件人也没能说清楚这份空信封里究竟装了什么,只是含糊表示:“可能是我们补寄给买家的小礼物。”但他随即补充道:“如果确实是空的,你们就帮忙签(收)了吧。”

  当记者问及这些空信封的来历和用途时,这些卖家都没有透露,并谨慎地挂了电话。

  分拨中心现场:

  空快递一晚近千 个别快件口都没封

  本月初,记者来到这家快递公司位于双流的分拨中心,分拨中心分为出省快件和进省快件两条分拨流水线。夜里9时,分拨中心开工刚三个小时左右,进省快件流水线分拣出的空包快件已有多半筐。据一名工作人员估测,筐里的空包快件在两百件左右;而在出省快件流水线旁,空包快件分省摞了十五六摞,每摞快件至少二十件左右,多的则在五十件左右,都是清一色的白色大信封,运单号也几乎全是以专用号段开头。

  因为双十一临近,这一天分拨的空包快件较多,晚上9时50分,前一批出省的空包快件刚被抱走,有工作人员又推来满满一大筐空包快件,等着工作人员分拨,工作人员估测,这一筐空包快件数目至少在400件以上。记者注意到,这些空包快件寄件人多数都写着“某某旗舰店”,“某某特卖会”之类的字样,有些空包快件上根本没留寄件人电话号码,另有个别空包快件甚至连口都没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