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新设计师”幕后信号 持续至今的反腐风暴
时间:2014-11-24 12:03:02  来源:中国国服衣门雅集  共有条评论


   中国官媒将习近平定位为新历史背景和新发展环境下的“新设计师”,暗示习近平执政之路将有别于毛泽东和邓小平。《“新设计师”习近平》,从治党、反腐、改革、治军、外交、文化六个领域评论习近平的“新设计师角色”。

  而此时正值习近平主政两周年之际,官方媒体采用“新设计师”一词,让外界联想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并有国外媒体认为,习近平加冕“新设计师”的速度远超中共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并质疑这么快便为习近平带上“新设计师”的桂冠,会否成为习近平的执政包袱?

  对此,受访的中国学者分析,习近平是邓小平改革设计的继承者,“新设计师”的称号不代表他的地位可比肩或超越邓小平,特别是把“新设计师”和“总设计师”做个比较,便能看出两者的明显差别。而是肯定习近平上任以来提出了新的执政思路。

  每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道路上都必须拥有自己的设计师。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杰裴逊,他们创设了美国,制订了适合自己的政治框架和发展路径,由此使美国有了百年辉煌。

  由于制度和文化的原因,西方设计师带有群体性、交互性特征。除了政治精英的贡献外,还有一批思想家的参与。英国哲学家洛克设计了分权制衡的政治架构,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设计了公权与私权界限与契约关系,英国的亚当 斯密设计了自由主义经济与小政府大社会等。

  中国的政治制度与文化传统与西方不同,我们更强调思想和政治的统一性、一元性,因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集大成者,又由于其所处的决策地位,而起到决定作用,进而成为独立的设计师。此外,由于政治制度具有根本性和稳定性,又决定了隻有大变革来临,才呼唤新设计师的诞生。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邓小平在中国最关键的时候,为文化大革命后的中国社会发挥了拨乱反正的作用,将国家的航行从错误的方向扭转过来,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进,因而被誉为“总设计师”。而习近平是在邓小平所规划的方向和航道上,做更细致的规划,官媒称习近平“新设计师”,“新”意指他面对的新问题和新难度,需要开拓新局面。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同样认为,官媒将习近平定位为新历史背景和新发展环境下的“新设计师”,暗示习近平执政之路将有别于毛泽东和邓小平。

  2012年11月,全国人大第十八届全体会议在京召开,选举了国家总书记习近平,开启了中国新征程。随后两年间,习近平已在全国16个省区市,用近60天时间展开考察调研。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攸关当代中国改革方向的重大决定。60项任务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改革的方方面面;十八大第四会议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召开;持续至今的反腐风暴;APCE峰会的完美召开等等

  习近平上任两年来,执政理念和执政特色越来越清晰。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习近平主政两年以来的执政风格和治国理念具有三大特色,首先是铁腕治国,在打贪反腐和从严治党方面尤其突显出其强势的领导作风;再者是其俯首为民,强调为人民服务的的治国理念;第三则是独行独立,坚决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不简单照搬西方模式。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今日中国又到了大变革时期。

  第一,中国的国际角色在转变,由跟著别人的音乐和规则跳舞,到参与规则的制订。这意味著中国正走在大国道路上。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快走稳,关键在主导者。换句话说,我们既然认定西方霸权不利于世界和平,就必须设计出新的超越别人的新秩序、新规则。这离不开最高领导人的思想与设计。

  第二,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背后需要科学理论作支撑,也要更新政治观。比如革命阶段共产主义路径是消灭资本主义,有了后来的“输出革命”;而今我们讲“命运共同体”,强调和谐共处,明确“不输出革命”,这就决定了共产主义实现的路径必须调整。换句话说,共产党领导的执政道路隻能靠当代思想家、政治家来设计。

  第三,经济和社会转型,涉及权力运行模式的重构,而新常态的确立不能靠旧有的经验和做法,而应有大理论的支撑。既然坚持“两个不走”,那么第三条路就应更科学更通达。邓小平已开启这条路,但要成熟完善起来,必须将实践升华为理论,复归指导实践。这是十分重大的时代命题,必须在设计师的主导下完成。

  但习近平的改革之路却一点不比邓小平来得轻松。摆在习近平面前的改革难题,已经不是一般的难题,改革之路,也不是一般的崎岖。它比邓小平时代还要艰难与崎岖,比邓小平时代需要突破的禁区和迈过的沼泽地更多。

  汪玉凯列举习近平和邓小平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背景不同,以及个人的政治资源差异,说明习近平执政所面对的挑战的特点。

  他分析,邓小平的改革设计是向贫困宣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第一位,而习近平是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绩后主政,他改革是要向既得利益集团宣战。

  汪玉凯强调,邓小平和习近平所具备的政治资源也不一样。邓小平作为中共元老,在老百姓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和地位,他推进改革靠得正是这样的政治权威。反观习近平不具备这样的政治资源,更多是依赖个人的人格魅力,以及对人民利益的责任感,从而建立个人权威争取民意的支持。

  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谭浩俊认为,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丰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与经济发展不相配套的政治体制改革的严重滞后,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已经积累到相当严重的地步。特别是贫富差距的拉大、腐败的蔓延以及各种利益集团的形成,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为严重、也最容易带来社会不稳定和执政基础动摇的大问题、大难题。

  正因为如此,摆在习近平面前的,不仅要象邓小平那样发动一场解放思想的运动,让那些已经在改革开放成就面前昏昏欲睡、甚至已经酣睡的人赶快清醒过来,重新加入到改革的大潮之中,还要突破邓小平时代所没有的贫富差距拉大、腐败十分严重和利益集团已形成强大力量的阻力和障碍。

  谭浩俊表示,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已经形成的利益集团,不仅来自于经济领域,也来自于政治领域,不仅有财富分配方面的,也有权力分配方面。其中,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形成的利益集团,是最急需攻破的改革堡垒之一。

  此外,习近平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和邓小平时代相比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汪玉凯说:“邓小平时代中国刚开始发展,国际环境相当良好,西方想到中国赚钱。目前,美国更多考虑遏制中国的崛起。”

  习近平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和邓小平时代相比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总结,习近平上任以来已对30个国家,进行了11次出访,显示出新领导人的外交政策更为积极主动。

  汪玉凯说:“邓小平时代中国刚开始发展,国际环境相当良好,西方想到中国赚钱。目前,美国更多考虑遏制中国崛起。”

  所以,新设计师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习近平承担了这样的使命,进行了一些列新设计。中国的大国道路设计处于进行时,而不是完成式,今后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