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首个区域性时尚指数发布 厦门时尚人群偏向跟风购买
时间:2014-12-03 16:02:35  来源:泉州网  共有条评论


   历时4天的2014厦门国际时尚周,昨晚以曾凤飞现代中式男装发布会落下了帷幕。这位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曾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给各国领导人设计服装。厦门国际时尚周期间,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时尚指数《2014海西地区时尚指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10%的厦门时尚人群购买过设计师品牌,49.1%的厦门时尚人群尝试过高级定制。

  满足条件才称时尚人士

  据悉,这是采用网络调查、手机在线调查和面对面访问多元化方式,对厦门的3350个时尚人士进行调查,有效样本3089个。

  在厦门居住1年以上,年龄在20-45岁之间,个人年收入8万元以上,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这是白皮书中调查的厦门时尚人士的硬性指标。

  同时,时尚人士还要求符合在过去一年购买过奢侈品,至少每月关注一次时尚信息,至少热衷于以下其中一种品类:服饰、珠宝、腕表、化妆品/护肤品/香水、汽车、数码产品、家电、精品酒店、金融。

  时尚度不突出但重设计

  白皮书显示,厦门人群的时尚度相较于全国21个城市的平均水平并不突出。在收入上,厦门时尚人群中3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比例低于全国水平13.3%,学历与海归经历上,厦门地区时尚人群分别低于全国7%与2.6%。而购物逛街时,厦门时尚人士呈现出两种极端方式,一部分倾向于速战速决的低端消费,一部分则是消磨时间的高消费人群。

  不过,厦门人对“设计”概念的重视程度明显更高,对服饰搭配更注重。49.1%的厦门时尚人群尝试过高级定制,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同时10%的厦门时尚人群购买过设计师品牌,对设计师品牌的喜爱程度高出全国7%,为喜爱的设计师支付更高价格的意愿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

  爱抱团爱悠闲还爱社交

  白皮书认为,厦门的时尚人群在购物上更偏向于跟风购买和相互模仿,并不喜欢出头。“朋友说某个品牌超级赞,我会去买”的概率高于全国2.1%,“曾发现朋友模仿我的装扮风格”的发生率较全国高6.6%,同时,略高于全国0.7%的人会“觉得那些引领潮流的人,没什么了不起的”。

  厦门的时尚人群喜坐不喜动,出入咖啡馆和时尚餐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在酒吧、休闲会所、音乐厅、剧院和时尚书屋等静态消闲方式上也明显更高,而逛品牌店和中高端市场的概率低于全国7.4%,对健身会所和运动场、马术、高尔夫等运动类项目接受水平也低于全国。

  厦门时尚人群还高度关注“微信朋友圈”,泡在朋友圈的时间较全国高出9.4%,微信公共平台高于全国2.4%,微博平台高出3.3%。

  闽南男装品牌认知率高

  白皮书显示,男装中,厦门时尚人士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第一个想到的品牌是柒牌和意大利奢侈品牌范思哲,接着是七匹狼,柒牌和七匹狼的第一提及率分别为20%和10%,分别高于全国16.5%和1.0%。

  在全国上下新媒体遍地开花的时候,厦门时尚人群接触点仍相对传统,保留着较好的杂志阅读习惯,对杂志的信赖度高出全国6.1%,同时,对杂志、报纸、电视和广播的使用率也均高于全国水平,厦门时尚人士的购买行为更多的也是透过权威媒体的引导发生。

  或成为中国的安特卫普

  安特卫普是欧洲著名文化中心,现今更是欧洲时尚界的明星重镇。白皮书认为,厦门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条件,具备设计师灵感发源所需的必要条件,厦门设计产业已经开始践行媒体、城市、设计师、渠道、品牌五力的创新与融合。

  10%的厦门时尚人士尝试过设计师品牌,购买意愿较强,对设计感的要求突出。在厦门设计师品牌购买渠道上,买手店逐渐兴起,但设计师O2O平台仍是最主流渠道,在一系列条件作用下,厦门开始逐渐具备成为中国的安特卫普之乡的必要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