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数据吗?企业需破题
时间:2014-12-03 10:42:2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大数据?是指电商之类的吗?我们并不需要,因为公司已经成立很多年了,现在合作的品牌很多,不用再继续宣传扩张了。” 在某次采访中,一位面料公司高管面对有关大数据应用的问题表现得十分茫然。

  如今,大数据时代的大门开启,巨头、中小企业、各类机构都将重新寻找在互联网中的位置,但身为传统行业中的一员——面料企业却很少有留心或理解大数据的作用。而这样的情况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什么是大数据?不看繁杂的词条解释,针对现阶段市场,无非就是利用大量资源分析,在合理时间内获得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虽然人们对大数据的前景大多持乐观态度,比如谈到大数据的技术特征,最容易想起的就是4个“v”:vast(数量大)、 variety(种类多)、velocity(增长快)和value(总价高)。这些都没错,但仔细一想,它们都是偏重说明大数据的正面优势的。其实,尤其针对面料公司这样的传统企业大数据,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负面劣势。

  人才的短板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除此之外,大数据的困难依旧重重。“大数据的大不仅仅体现在数据记录的行数多,更体现在字段变量的列数多,这就为分析多因素之间的关联性带来了难度。哪怕是最简单的方差分析,计算一两个还行,计算一两百个就让人望而生畏了。”有业内人士如此吐槽道,另外,大数据的结构也是非常复杂的,包括像交易额、时间等连续型变量,更增添了社会关系网络、语音、图像等大量新兴的非结构化数据,而这些非结构化数据蕴涵的信息量往往更加巨大,但分析手段却略显单薄。

  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套用在面料企业“经营”的大数据上,似乎很般配。“大数据即将重塑世界与人的关系,但很多面料企业,却仍然停留在盲人摸象的阶段。”很多服装品牌面料企业当下处理大数据的态度并不满意。

  大数据究竟重要不重要?是否对面料企业可有可无?“在未来的商业时代,移动互联网将主导一切,一个存在3年的公司有可能会打败一个存在30年的公司。”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工董奎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时间是大数据飞速发展的时间,2006年个人用户进入TB时代,同GB到TB、PB、EB,最后到ZB,数据增长非常快,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董奎勇指出,运用大数据完善企业内部创新体系,对于面料企业是必要的:“有项调查显示,20%的人要每天查看手机100次以上。23%的人说没有带手机,这一天会感到很恐慌。34%的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看微信。”这些无疑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人的高度协同,人际关系都通过手机端串起来了。

  “现在的趋势就是商业3.0模式。3.0时代呈现一些相对鲜明的趋势,线上线下一体,消费者主权释放,公司产品概念将会被再次定义。”董奎勇表示,基于此点,纺织面料企业要做到拥抱互联网思维,搜集信息,信息资源搜集、跟踪研究,其次就是技术人才引进与培养,内部要健全一下科技创新的奖励机制,鼓励技术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申请一些国家的包括协会的科研项目,有了足够的实力以后,可能会带来一些税务减免和其他政策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