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洋财主”资金吃紧出口企业频遭违约
时间:2014-12-08 14:14: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国外经济环境不景气使不少“洋财主”资金吃紧,这让浙江嘉兴许多外贸企业胆战心惊。记者近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嘉兴市出口企业报损案件和金额都有明显增长,而在其中,服装类企业又占到很大一部分,成了重灾区。为何服装企业报损的特别多?面对这样的形势,嘉兴服装出口企业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避免损失?

  今年4月,一家来自浙江桐乡市的服装出口企业被告知合作了五六年的老客户——澳洲一家拥有全球连锁品牌的时装公司资金发生问题,之前的货款暂时无法支付,此时澳洲公司已拖欠这家企业近70万美元的货款。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澳洲买家在中国的供应商还有很多,总的拖欠金额应超过百万美元。我们和这个买家每年的交易额占公司出口总额的80%,我们觉得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会比较安全,没想到现在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中国信保嘉兴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企业报损后,公司第一时间请了澳洲专业追偿机构介入,核实买家经营情况及后期回款安排。经过协调,买家承诺每月向该企业支付5万美元货款,但买家仅执行了一个月就表示因为资金短缺无法继续支付。由于涉案金额较大,企业又是一家中小型外贸公司,在确认企业损失金额和保险责任后,公司快速作出赔付决定。从报损到企业获得赔款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快速理赔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

  据统计,今年1~9月,中国信保嘉兴办接到企业报损案件157起,报损金额近3000万美元,其中服装类案件35起,涉案金额500多万美元。从全国来看,纺织服装类产品出口欧盟风险较往年明显升高,例如英国、德国、法国出险率均超过2%。

  中国信保嘉兴办负责人介绍,服装行业由于产品结构和结算方式的特殊性,导致国外买家债务违约的成本相对较低,一般国内出口企业与国外买家采用T/T的结算方式,即发完货后,买家才会付清余款。且双方在产品质量检验标准上也没有明确的约定,除容易发生买家因主客观原因拖欠货款情况外,还容易引发国外买家以质量问题为由拒绝付款的情况。

  中国信保嘉兴办建议服装出口企业须加大出口风险预估与防范,除了日常关注买家的付款表现及运营情况外,在出货前做好质量检验也非常重要,出口商可以在出货前要求买家派人或通过第三方检验机构,比如SGS等国际权威性的检验机构检验货物,或者双方在签订销售合同时,明确质量标准、争议解决等条款,以防买家以质量问题为由拒绝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