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APEC新中装:一亮相海内外叫好声一片
时间:2014-12-06 10:06: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共有条评论


  北京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已经圆满落幕。身着举办国精心制作的特色服装,拍摄“全家福”,是每一届APEC领导人会议的一大亮点。

  11月10日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的2014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欢迎晚宴上,参加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统一穿特色中式服装亮相。这套被称为“新中装”的中式服装一经登场,立即让世人眼前一亮,国人为之振奋,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

  一经亮相海内外叫好声一片

  此次的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特色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特色中式服装”。

  男领导人服装采用了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的设计。女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

  这次会议,为与会领导人及配偶提供了多种款式和颜色供自由选择。其中,男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两色,女配偶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虑到北京的天气情况,还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另外,所有服装都采用了中式风格的外包装。如服装防尘外包装采用丝绵混纺面料,刺绣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标识、饰手工一字襻盘扣;配饰外包装采用祥云图案的中国宣纸。

  展现中国服饰文化精华,融合世界元素

  这一系列为APEC领导人及其配偶精心制作的新款式中式服装,可以说是“三个良好”:领导人及其配偶穿戴感觉良好,国人印象良好,海内外媒体反映良好,具有“中、新、礼”三个突出特点:

  “中”代表的是中国的传统和文明。从款式上看,融合了中国历代经典款式。如立领对襟,明代就已出现,盛行于清;开襟,商代就已出现,盛行于唐宋;连肩袖,是中国最古老的服装结构。从面料上看,采用传统真丝面料。如宋锦,始于宋代,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缎,始于明末清初,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纹样上看,展示传统纹样的精华。如海水江崖纹,宋代已出现在服装上;万字纹,汉代已应用于服饰上。从工艺上看,采用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如宋代就已使用的盘扣,盛行于清代的镶滚等。从色彩上看,选用了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传统色调。

  “新”代表的是传承基础上的创新。从款式上看,如“立领、对开襟”的创新款式更富有传统正装意味,丰富的层次增添了生动洒脱之感。从面料上看,如电脑提花机织大大提高了宋锦的生产效率并降低了成本,少量的羊毛纤维、富于色彩变化的纱线,使其更为挺阔、保暖、鲜亮。从剪裁工艺上看,如中西结合的剪裁方式,在表达中国意韵的前提下,使其更为合体、舒适。

  “礼”代表的是中国礼仪文化。2014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场合,规格高、影响大、举世瞩目。领导人的服装,既要传达“多元美好、开放包容”的理念,又要符合场合要求、人物身份;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领导人的气质和风度。这一系列服装在款式上,既严谨、庄重,又包容、大气;在纹样上,既寓意吉祥,又华而不炫、贵而不显;在色彩上,既喜庆,又时尚。整体上气势恢宏,仪式感强,表达了中国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之道。

  此外,北京市政府还给APEC 21个经济体领导人及夫人定制了睡衣作为礼物赠送。为了保证领导人及夫人的休息质量,团队选择了以定织定染的真丝重缎面料来制作,环保亲肤利于睡眠。男款睡衣以苏绣手工绘制花瓶和如意纹,寓意和平如意;女款睡衣绣有牡丹花,寓意国色天香。

  男领导人服装的主要面料——宋锦,也走上了国际舞台,令世人瞩目。

  宋锦历史悠久,由于其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被称为中国“锦绣之冠”,又称“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

  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宋锦又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领导人把宋锦这一“非物质遗产”穿在身上,而且是在APEC领导人这样的舞台上盛装亮相,是宋锦历史的第一次。

  引发了“国服文化研究热”

  APEC领导人会议服装的亮相,又是一个将中国服装推向全球的机遇,国内品牌或许将在国外市场受到追捧。此外,通过各国首脑及夫人的亲身穿着,对中国传统制衣工艺的精工细作也将是个极佳的口碑传播。

  “新中装”的问世,是一次对我们国家服装设计总体水平的测试,是一次对我国服装设计界实力的展示,也是一次研制“国服”的设计探索。

  “新中装”体现了服饰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的结合。在APEC领导人会议这样一个特定的场合,“新中装” 既有中式的特点,同时也很好地贴合了会议的主旨,将现代服饰文化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得到了各方的认可,进一步引发了“国服文化研究热”。在10月25日,由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民族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广东英格来思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国服文化研讨与服装探索展示大会”。这一前一后、一上一下的民间与政府的互动呼应,促使国人进一步思考中国要不要有“国服”、为什么要有“国服”、按照什么思路去设计“国服”等问题,必将加快研制国服的步伐!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那一天,中国人一定会高举着中国的国旗,唱着中国的国歌,穿着中国的国服,大步走向世界!

  ( 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民族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东辉)